《Typhoon Impact and Crisis Management》出版发行

  近日,《Typhoon Impact and Crisis Management》(台风影响与灾害管理,ISBN 978-3-642-40694-2)一书由斯普林格(Springer) 出版发行。本书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唐丹玲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隋广军教授合作编著,南海海洋所王东晓研究员、杨顶田研究员,王素芬副研究员、叶海军博士等参与了部分撰写工作。 

  据介绍,台风灾害是全球发生频率最高、影响最严重的一种自然灾害,极大地影响海洋环境和生态系统,给沿岸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但目前尚未出版研究台风遥感观测、台风灾害经济和危机管理体系的著作。本书从微观到宏观层面,多角度综合论述了与台风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进展和管理应用。全书共580多页,分为六部分27章:台风的遥感观测预报方法;台风对环境的影响;台风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响应;台风与全球环境变化;台风对经济的影响;台风灾害危机管理。 

  全书内容新颖、资料丰富,聚焦于对热带气旋的科学理解、监测和预报,重点关注登陆台风的预报和灾害管理等研究难题,内容贯穿了台风研究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可供从事气象学、海洋学、生态与环境科学、灾害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科技工作者、研究生,以及相关的管理和生产部门的工作人员参考使用。 

  据悉,本书以多年南海海域野外考察、卫星遥感研究为基础,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龙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团队项目、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团队项目等资助下完成。 

图 1  《Typhoon Impact and Crisis Management》封面及内容体系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