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南印度洋3月中旬表层环流场及历史漂流浮标轨迹

  南海海洋所的海洋环流研究专家,收集和整理了本月中旬南印度洋有关表层海洋环流及历史漂流浮标轨迹,可为南印度的应急救援、海上搜救提供参考。 

    

 

  1 以中国提供的18日卫星图片为参考,两个经纬度范围内历史上3月份经过交叉符号卫星漂流浮标的轨迹图(自西向东漂移)。上图:大范围;下图:小范围。  

  说明:十字符号为澳洲提供的16日卫星图片中两个漂流物的发现位置,交叉符号为中国提供的18日卫星图片中漂流物的发现位置;大圆点为以中国提供的18日卫星图片位置为参考,离发现位置最近的浮标提前10日所在的位置,可称为漂流物初始位置;正方框为离红色十字符号最近的浮标落后8日所在的位置,可称为漂流物当前位置。可以看到,由于南极绕极流和中尺度涡旋的作用,初始位置离发现位置以西大约50-250公里,目前位置离发现位置以东大约70-200公里。 

  

  2 201435-19日(上)、15-19日(下)的平均环流场(矢量为流速强弱,颜色为流速大小)。图中十字和交叉符号表示漂流物发现位置。 

  说明:由于位处南半球西风带中高纬度,大尺度海洋环流的调整相对缓慢,可以认为在这十几日内,环流大尺度结构变化较小;但在中国“高分一号”卫星图片中漂流物疑似位置附近的流场有明显改变。依据此图推断,受中尺度涡旋的影响,漂流物在38日有两个高概率出现位置,或者在十字符号正西100-200公里范围,或者在十字符号正南100-300公里范围。    

  漂流物准确的出现位置,需要更高精度的环流场资料的支持。但由于观测资料的缺乏,目前高精度环流场数据需要通过数值模拟的方法获得。在该海域,正确的数值模拟结果依赖于对南极绕极流、中尺度涡旋以及次中尺度涡的精确模拟。但同时满足这三种尺度的模拟和预报,至今仍然非常困难。 

  时间节点: 

  38日:失联 

  316日:澳洲20日发现16日的卫星图片中在南印度洋中高纬度海域出现疑似漂流物 

  318日:中国“高分一号”卫星图片中邻近海域有疑似漂流物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