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G主办南海构造演化与IODP新进展学术论坛

  1116-23日,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MSG)主办的南海构造演化与IODP新进展论坛暨第二届海洋地质前沿论坛(第1期)如期在广州召开并达到预期目标。法国IFREMER Jean-Claude Sibuet教授、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前执行副总裁丹麦Hans Christian Larsen教授应邀出席南海构造演化与IODP新进展并访问南海海洋所,来自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南海海洋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专家、研究生等近70余人参会,赵明辉研究员主持系列活动。 

  副所长林间致开幕式辞,热烈欢迎Sibuet教授一行来访, 并作“New insights from IODP Exp. 349 and recent advances in South China Sea tectonic research”报告。Sibuet教授、MSG副主任孙珍研究员分别作 “Geodynamics of the South China Sea: Implications on IODP drilling strategy on the northern margin”、“Testing hypotheses for lithosphere thinning during continental breakup: Drilling at the South China Sea rifted margin (Exp. 367-368)”特邀报告。 

  围绕IODP解决南海的科学问题,论坛报告了基于349航次取得的新进展和成果,如南海东部次海盆与西南次海盆的扩张结束时间,深拖探测可显著提高磁条带识别,海底扩张方向系统性的顺时针旋转等。参会专家对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进行指导,Sibuet教授与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互动和交流。 

  活动期间,林间陪同Sibuet教授一行参观了建设中的深海研究中心,高精度海底测地系统(GPS)研制实验室,新一代近海底探测装置等,并介绍了实验室的未来发展规划,讨论了合作途径等。 

  参加IODP计划航次和科研工作是MSG科学家面向国际前沿,开展实质性国际合作的第一步,也是加快培养在国际前沿产生影响作用的青年科学家的重要途径,IODP计划外国专家来访拓展了MSG国际合作方式。 

 

会议合影

林间给来访专家介绍高精度海底GPS的设计方案

林间陪同专家参观中科院研发的高精度海底测地系统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