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专项A南海北部冬季科考任务圆满完成

  323日,“实验3”科考船完成海洋专项A任务“黑潮及其变异对南海东北部生态系统的影响”冬季科考航次,顺利返回广州新洲码头,职能部门、课题负责人等到码头迎接并慰问了顺利返航的科考队员和船员。  

  本航次考察历时25天,总航程近2000海里,共完成大面观测站64个,顺利完成了各项计划任务:物理海洋方面包括温盐观测、ADCP海流观测和自动气象站观测等;海洋生物、生态方面包括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叶绿素、生产力等的水体分层采样、生态模型参数实验及其它生态学专项实验等;海洋化学方面包括营养盐、pH、溶解氧等基础环境化学样品和数据的采集和观测等。 

  航次首次利用“浮游生物连续采样网MultiNet”,在6个深海站位进行了1000m以浅的分层拖网作业,在1个陆坡站位进行了300m以浅的分层拖网作业。同时,投放“浮游生物数字记录仪DVPR3次,深度为50m,每次以4-6节低速拖行1小时,通过水下摄像收集小型浮游生物图片,然后用数字识别分析软件比较浮游生物的丰度和多样性,为各科研团队顺利完成研究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黑潮及其变异对南海东北部生态系统的影响”(负责人谭烨辉研究员)是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的任务之一,本航次首席科学家为柯志新副研究员,科考队员来自海洋生态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化学、环境科学和物理海洋学等近10个科研团队 

考察航线及站位图

科考活动现场

DVPR原位获取的图片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