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1号”牡蛎获批水产新品种证书

  近日获悉,南海海洋所喻子牛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从2006年开始,与珠海腾龙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北海阿蚌丁海洋科技公司合作,进行了一系列的牡蛎遗传育种工作。经过10年潜心研发,培育出适合于我国华南沿海养殖的牡蛎新品种华南1,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获得水产新品种证书(品种登记号为GS-02-004-2015)。 

  新品种华南1是以牡蛎种间杂种(香港牡蛎♀×长牡蛎♂)个体与香港牡蛎速生品系(F4)个体回交获得的回交一代(BC1F1)为基础群,通过表型性状与分子标记协同上选,以生长率作为指标,筛选出的生长快、盐度适应范围略高于香港牡蛎的牡蛎新品种。 

  华南1遗传稳定性达96.7%;在相同养殖条件下,总体重较香港牡蛎提高17.1%,产量提高23.1%,并可在较高盐沿海河口水域养殖(拓宽养殖区域盐度约5ppt),适当扩大了现有养殖水域。适宜在我国广东、广西和海南北部等华南亚热带海域养殖。 

  华南沿海是我国牡蛎主要养殖区域之一,年养殖产量约占全国的30%;牡蛎养殖也是广东省最大的海水贝类产业,具有重要的经济和产业地位。该新品种不仅仅为我国牡蛎养殖提供了一个优良品种,而且为华南牡蛎产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华南1号”牡蛎

新品种证书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