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藻搭载卫星 上太空诱变育种

  近日获悉,向文洲研究员领导的藻类资源与生物技术学科组顺利取回搭载“实践十号”科学实验卫星、在轨运行12天后的微藻种质样品,转入实验室进行续代培养和选育研究,标志着微藻太空育种第一阶段的实验获得成功。   

  本次共选育了13株微藻搭载“实践十号”科学卫星,其中包括海水钝顶螺旋藻等多个已商业化生产的藻株和具有产业应用潜力的新资源藻株,拟利用宇宙辐射、微重力和复杂电磁环境等因素对微藻的诱变作用,从中选育生长快、抗逆性强、遗传性状稳定且具有开发价值的藻株。通过进一步分析搭载微藻的基因变化,可揭示太空环境对微藻影响的机制,为更好地改良微藻种质性状提供理论依据,拓展航天技术在微藻育种中的应用。   

  与传统育种相比,太空诱变育种的变异机率高、变异范围广、育种周期短,可在相对较短时间内获得性状优良的种质资源。微藻太空育种研究,可丰富我国微藻种质资源库,为微藻产业开发提供优质藻种。   

  据介绍,“实践十号”卫星于46日发射,18日成功返回地面,此次发射的主要科学目标是研究微重力条件和空间辐射条件下物质运动及生命活动的规律,卫星携带了微藻、小鼠胚胎、蚕、果蝇、线虫、水稻、拟南芥等生物材料。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