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举办遵义党性教育培训班

  201931618日,南海海洋所党委组织中科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LMB)党支部27名党员,远赴贵州遵义举办“重温长征,砥砺前行”党性教育培训班。 

  遵义是红色圣地,是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被称为“转折之城,会议之都”。本次培训的目的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指导思想,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培训课程采用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专题教学和实地参观红色革命遗址等多种灵活的形式进行。17日上午,支部党员参观了娄山关战斗遗址,实地重温红军指战员英勇鏖战的壮烈情景,驻足吟唱刻在娄山关上的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诗词《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17日下午,支部党员来到了苟坝,实地参观了苟坝会议(又称之为马灯会议)会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毛泽东同志深夜提马灯,顶压力,改决策,挽救党,挽救红军,改写历史的关键时刻,亲身体验毛泽东同志危急时刻坚守真理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18日上午,支部党员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及陈列馆,观看了四渡赤水历史短片,再次体会无数革命先烈在艰苦战争中的英勇、睿智、坚决、刚毅的优良品质,重温遵义会议上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道路的历史性时刻。接着,大家马不停蹄登上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重温入党誓词,并在红军坟前聆听“红军卫生员”舍己为人的壮烈故事。 

  “重温长征,砥砺前行”党性教育培训班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娄山关上隆隆的炮声似乎不绝于耳,崇山峻岭的猎猎旌旗分明在眼前招展,一幕幕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画面让支部党员仿佛置身于当年金戈铁马、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中。党员同志们通过重温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和光辉历程,心灵一次次被撼动和净化,党性受到了锤炼。大家纷纷表示,我们新时代的党员科研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长征精神,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把老一辈革命家优良的品质落实到科研实践工作中去,坚决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德才兼备的建设者。作为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党员科技工作者,我们也将牢记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立足岛礁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耕南海、跨越深蓝,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海洋强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参观苟坝会议会址

瞻仰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并向烈士敬献花圈

重温入党誓词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