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学者纵论海洋与大陆岩石圈动力学研究新进展

  日前,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OMG)、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卢嘉锡国际团队(南海岛礁地质演化与安全),共同在中科院南海海洋所举办了主题为“国际海洋与大陆岩石圈动力学研究新进展”系列海洋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国际上著名学者 Jason P. MorganWalter MooneyPablo CanalesJoann StockJohn Chen 5位教授作学术报告。南海海洋所业务副所长林间特聘研究员致欢迎辞,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研究生近50人参会。会议由OMG研究员赵明辉、孙珍共同主持。 

会议合影

  Jason Morgan是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地球动力学家,现任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地质系主任,研究领域包括大陆岩石圈力学性质、金伯利岩起源、蛇纹岩化对俯冲板片影响、地幔对流机制、大洋中脊动力学、大洋下软流圈在地幔对流中的作用、俯冲板片脱水及水在俯冲带动力学中的作用、大陆裂谷在地幔柱理论中的作用、溢流玄武岩等。此次他带来的报告为“The case for mantle plumes and a plume-fed asthenosphere and why we need ocean-based observations to‘prove’it”。 

Jason P. Morgan

  Walter Mooney教授是美国著名的地震学家和地球物理学者,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地震科学中心研究员及中美地震科技合作美方协调人,斯坦福大学讲席教授,并于2004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的地壳结构和构造,特别是大陆岩石圈,报告题为“The structure and evolution of the North American continent and it's margins”。 

Walter Mooney

    Joann Stock教授是国际上著名的海洋地质领域的专家,她在海盆和陆缘构造、天然与人工地震、古地磁、利用遥感或对地雷达研究地表断层和变形、火山构造等领域具有较高的造诣。目前担任美国海洋地震研究委员会成员,参与制定美国海洋地质领域的发展方向、地球物理船只的使用安排等。于20092010年先后当选为美国地质学会和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她的报告为“The structure and evolution of the North American continent and it's margins”。

Joann M. Stock

    Pablo Canales教授是国际大洋岩石圈研究领域著名的海洋地球物理科学家。长期致力于从洋中脊到俯冲带的海洋岩石圈形成与演化过程研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二维/三维地震层析成像方法和波形反演方法,其研究成果奠定了他在大洋核杂岩、热液活动机制、热点及板内火山等科学问题的国际地位。报告为“Seismic reflection imaging of the heat source of an ultramafic-hosted hydrothermal system (Rainbow, Mid-Atlantic Ridge 36°10-17’N)”。

Pablo Canales

  Y.John Chen教授是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创系主任。200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海洋地球物理学、地震大地构造学等方面的研究。中国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China)专家委员会成员;2013-2015年任国际大洋中脊协会主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点项目、科技部973\863项目、地震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国土资源部行业调查等项目十多项。他的报告题为“The Earth Scope-Oceans: Seismic tomography of the Earth's mantle”。 

Y.John Chen

    精彩报告后,南方科大与OMG进一步共商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大家发言踊跃、会场气氛活跃。据悉,双方已于2019430日签订了“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海洋科技合作协议书”。旨在充分发挥双方在海洋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中国海洋科学技术走向国际前沿,培养高端人才队伍,实现院校合作共赢。此次会议和访问作为落实该协议的实操性学术活动,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开启了院室合作新模式,为将来双方在联合培养研究生、科研平台共享、科技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