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四名博士获2019年度中科院院长优秀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关于2019年中国科学院各类研究生奖学金初选名单公示的通知》,南海海洋研究所仲伟茂、刘锦军、范朝焰、张春燕共四名博士生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获奖人数再创新高。 

  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设立于1989年,旨在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发现和奖励优秀年轻人才,是中科院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分为院长特别奖和院长优秀奖两类。2019年共评选出院长特别奖63名,院长优秀奖315名。 

    

  获奖研究生简介(排序依据国科大公示序号): 

  仲伟茂 

  海洋生物学博士生,导师是张偲院士和王发左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海洋天然药物化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1篇,相关成果发表在Organic LettersMarine DrugsFrontiers in ChemistryTetrahedron Letters上,部分成果被NPR杂志评为“热点化合物”。在读期间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加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建所60周年暨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科学学术论坛,并获学术报告一等奖和优秀墙报奖。 

  

 

  刘锦军 

  环境科学博士生,导师是徐向荣研究员。主要研究重金属的相界面迁移行为。担任研究生环境生态班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参与了973DJ等多项课题,近三年发表41SCI,包括1篇一区,2篇二区TOP1篇三区。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和三好学生(2次)的荣誉,以及“国家奖学金”和“A等学业奖学金”(2次)的奖励。 

  

 

  范朝焰 

  海洋地质博士生,导师是夏少红研究员和徐辉龙研究员。目前在岩浆活动与地幔动力学学科组(“MAGMEN”)开展海底三维结构成像研究,其研究成果对南海的前世今生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已发表论文9篇,并受邀担任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的审稿人,获得国家、中科院、国科大等机构的表彰20次。除了开展科学问题的研究,范朝焰还积极参与海洋科考的一线工作,先后组织并参与九次南海科考,其中四次任科考队队长或副队长,为国内多家科研单位采集了丰富的地球物理数据。 

  

 

  张春燕 

  海洋生物学博士生,导师是鞠建华研究员。主要从事深海来源放线菌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挖掘、分离鉴定及其生物合成研究。已发表论文8篇,其中第一作者SCI 2篇,相关成果发表在Organic Letters(一区TOP)和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二区TOP)学术期刊上;积极参与课题组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均在2014年和2015年中国药学大会暨中国药师周的博士论坛上做了口头报告。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