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728日,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LTO)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老一辈科学家的家风故事,并就家风的作用和自身体会进行了发言和讨论,活动由支部书记刘钦燕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孩子启蒙教育的基础,父母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和生活实践,对子女产生深刻的影响。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家风建设也是我国传统的立家之本。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教育党员同志生活上做到孝亲敬老,教子有方;工作中廉洁自律,守法立法,从而达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目标。 

  大家还学习了江南钱氏家训和丘成桐的家庭故事。“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利在一时固谋也,利在万世者更谋之”的钱氏家训,一直秉承着以国家为重,自立进取的理念。被称为“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的钱氏家族靠着优良的家风家训,创造出名人辈出、绵延千年、兴而不衰的人间奇迹。老科学家丘成桐曾说:余生也贫,父母师友,待我之深恩,不可忘。余无父亲,无以知古今德业,无以思来者。余无母亲,无以得哺育,无以至刚强。丘老前辈对父母的拳拳孝心让人为之动容,不觉肃然起敬。老一辈科学家出国留学,学成归来报效祖国这个大家庭,他们的家庭故事见证了家风家训的重要意义。 

  党员同志们交流时,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为子女树立好的榜样,树立优良家风。同时,要牢记海洋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以国家需要为先,在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上,奋发有为,多做贡献,持续推动海洋学科领域的发展,为实现海洋强国战略再创新功。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