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环境生态班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729日,研究生环境生态班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赴邓世昌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纪念馆坐落于海珠区的邓氏宗祠内,这里也是民族英雄邓世昌的出生之地。展览厅分生于海珠,少怀壮志海军勇将,保家卫国北洋名将,黄海殉国名垂青史,后人敬仰四部分,介绍了邓世昌自小发愤报国、青年时携笔从戎、战场上奋勇杀敌、殉国后青史留名的壮烈一生。大家边走边看,了解到中法战争期间,邓世昌的祖父和父亲相继去世,但海防局势严峻,他选择了恪守公职,终未回家奔丧。小院里,存有邓世昌手植苹婆树一株,枯木逢春的灵芝两枚,古树婆娑数棵。“云台功首、甲午留名”,睹物思人,英雄精神养育着中华民族无数风流人物之人格襟怀,激浊扬清,重塑民族大义。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在广州的7位邓氏后人中就有6位投身革命,抗日救国,这是邓世昌英雄精神的延续,也是邓氏家族优良家风的传承。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邓世昌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的使命担当,有国无家的情怀意志,感染和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同志。 

  为保障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学习效果,党支部同时要求支部成员观看家风故事视频,并提交观后感。通过学习老一辈革命家探求真理的情怀意志和矢志报国的精神境界,支部成员反躬自省、正己修心,并纷纷表示要继承好“这宝贵的精神财富”,认真踏实的做好海洋科研基础工作,为建设海洋强国添砖加瓦。 

  在漫长的岁月里,中华土地上诞生了路漫漫上下求索的屈原,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范仲淹,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林则徐,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其中的爱国主义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这种坚韧的家风文化,虽无形却又无处不在,形成了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生命力。作为年轻的学生党员更应该接过担子,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传承好家风家教,展示出更佳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