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的JGR-Oceans专刊顺利出版

  “东南亚海区”对全球海、气系统意义重大:一方面南亚季风、澳洲季风、南海季风和东南亚副热带季风等几大季风系统在此交叠辉映;另一方面印度洋洋流和太平洋洋流在此连接、贯通。对该海区海洋环流以及海气耦合作用规律的系统研究是解锁全球气候异常的关键一环。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作为主要倡导单位,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Oceans设专刊Recent Progress in Oceanography and Air-Sea Interactions in Southeast Asian Archipelago并顺利出版,用以收录对“东南亚群岛海洋学与海气相互作用”的最新研究成果。 

  该专刊由LTO薛惠洁,台湾中央大学Lie-Yauw Oey,美国哥伦比亚大学Arnold L. Gordon、麻省理工学院Paola Malanotte-Rizzoli、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太平洋海洋环境实验室Chidong Zhang、厦门大学史大林, 上海交通大学周磊与JGR Oceans 主编Peter Brewer共同负责编辑。该专刊于20186月起始收录,201910月截止,20205月全部出版,共收录高水平论文26篇,主题涉及对该海区海洋、大气环流以及海气耦合作用的观测、模拟、影响过程和机理分析等多个方面。 

  LTO研究人员积极响应专刊征稿,并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指派专人内部预审,最终在该专刊发表论文8篇,报道了LTO在该区域研究的系列卓越研究成果。该海区最新研究成果专刊的出版,对我国乃至全球海洋、大气、气候影响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东南亚及附近海域主要海气动力现象及观测方式示意图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