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

  安全问题是性命攸关的大事,火灾的预防是保障生命和公共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需要时刻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为增强研究所干部职工、师生的科研安全、消防安全意识,了解火灾的危害性,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掌握自防自救能力,123日,南海海洋所举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及消防演练活动。在职职工、研究生、方圆物业员工及幼儿园教工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出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他强调了提高安全意识,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掌握安全技能的重要性。在消防安全培训之前,党政办安保主管魏常兴通报了11月中国科学院2020年跨区安全检查开展情况,检查组对南海海洋所安全检查情况反馈、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要求。广东省穗安应急管理服务中心消防教育宣传科教员李海宝结合一系列案例视频作了精彩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解了近期消防安全形势、火灾初期扑救、火灾逃生技能及人群疏散注意事项、灭火器的使用、火灾逃生面具的使用等。讲座深入浅出,引用案例发人深省,令人印象深刻。 

  室内培训结束后,大家疏散到了二号楼前空地集中。在培训教官讲解了相关注意事项之后,大家开始了烟雾帐篷模拟逃生体验,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的现场灭火操作使用。通过演练,参训人员均能通过安全通道迅速逃生,并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这次培训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及研究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对火灾突发事件的自防自救、疏散能力。对防止火灾事故、明确消防管理职责、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培训及演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