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药物班党支部开展“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体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所蒙受的苦难和屈辱,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1230日,研究生药物班党支部赴东莞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开展“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鸦片战争是中国抗击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的第一次战争。英军以较少的兵力、较小的代价,用大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究其原因,除了在客观上敌人兵器占有优势、战略战术运用得当之外,在主观上主要是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政治上的反动和腐朽,带来了军事上的无能和溃败。而清政府也开始一步步成为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随着中国的领土、领海、司法、关税和贸易主权开始遭到严重破坏,中国逐渐由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鸦片战争后有一部分知识分子开始抛弃陈腐观念,注目世界,寻求强国御侮之道,萌发了一股向西方学习的新思潮,对封建思想起到了一定的冲击作用。 

  “落后挨打、贫穷挨饿”是适用于任何时代的事实,它们分别反映技术和物质上的受制于人。“知所从来,思将所往。”当今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面对部分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考验的正是共产党人迎难而上、开天辟地的精神和毅力,从困难中看到的是危机但更应该看到这是转危为安的机遇。我们科研工作者,应充分吸取旧社会因思想腐败、技术落后而带来国难的教训,珍惜当下祖国和平安定环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抓住形势的大好时机,尽心竭力,不辱使命,为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