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南海岛礁资源养护与生态增养殖技术示范”启动

  129日,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项目“南海岛礁资源养护与生态增养殖技术示范”启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项目责任专家杨红生研究员、吕剑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张偲院士、常亚青教授、丁君教授、章超桦教授、张立斌研究员参会指导。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卢兵友、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安建光、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文、广东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刘胜敏,南海海洋所副所长(法定代表人)龙丽娟、副所长张长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及研究生等来自十家科研单位和企业的70余人参会。会议由张长生和责任专家吕剑分段主持。  

  龙丽娟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表示将履行好项目依托单位职责,服务国家需求,完成国家使命。安建光、陈文分别代表项目推荐单位和推广单位发言并作政策指导。卢兵友介绍了“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管理政策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要求项目紧密结合地方政府、企业和用户需求,确保实现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负责人胡超群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任务安排。杨宇峰、黄勃、夏军红、罗鹏、陈偿分别汇报了5个课题的实施方案。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该项目由南海海洋所牵头,参加单位包括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海南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广西科学院、广西精工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湛江市东海岛东方实业有限公司。项目将针对南海岛礁资源养护与生态增养殖面临的渔业资源严重衰退、绿色精深加工水平低等突出问题,依据南海不同类型岛礁的生态及资源特征,集成南海岛礁资源养护与生态增养殖技术,构建适合南海岛礁的资源养护、生态增养殖与精深加工新模式,在涵盖广东、海南和广西三省区的南海典型岛礁海域进行示范推广,促进保护南海渔业资源“核心种子库”、生态修复、屯渔戍边、保卫海权目标的实现。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