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2021年度“明德思政大讲堂”第二课:前往“鸦片战争博物馆”学习

合影

  思政课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攸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家国大课。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强调: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不仅要在课堂上讲,也应该跟现实结合起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414日,南海海洋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民义与研究生部老师一同带领140余名研究生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莞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海战博物馆和威远炮台)学习。 

  刘民义肯定了此次学习的意义,倡议同学们好好学习鸦片战争这段重要历史,了解清朝时期中国的门户是怎样被外国侵略者通过海战打开,从而更加明白我们作为海洋科研人的历史使命。 

  稍后,大家进入海战博物馆学习。博物馆利用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结合文物和图片,从中西方制度、经济、科技、军事和文化等角度对比展示了鸦片战争前后的中西世界的差异,再现了鸦片战争这段伟大又沉重的抵御外敌入侵的历史,揭露了当年英国侵略者武力侵略中国的罪行,肯定了林则徐、关天培等爱国官员的历史功勋,歌颂中国人民在鸦片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博物馆附近至今仍保留了数台虎门海战所用的威远炮台,实地感受了当时清军的作战方式。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切地体会到“落后就要挨打”、国家繁荣安定来之不易。和平需要实力来捍卫。作为涉海专业的学生和未来的科研人员,不仅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还要树立海防意识、海权意识、海洋意识,同时将自己的专业理论与我国实际情况相结合,从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权益维护各方各面共同推动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民义讲话

参观学习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