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2021年研究生导师研讨会举办

会议现场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造就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内涵质量,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721日,南海海洋所在标本楼六楼多功能厅举办2021年研究生导师研讨会。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人事教育处处长王发左、副处长李丹以及2020年、2021年新增遴选博、硕士生导师70余人参会。王发左主持会议。 

  詹文欢作《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导师》专题报告。他从自身二十多年导师经历谈起,介绍了国内及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并围绕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导师的职责和师生沟通技巧几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他强调,导师要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严慈相济、严谨治学。导师不仅在于学术的指导,还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把学生的培养作为个人事业的一部分。如何成为一名好的导师,其根本就在于受其安身立命之本,传其为人处世之道 

  李丹介绍了南海海洋所研究生教育学科布局发展与建设、研究生培养与管理构架,详细讲解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招生及培养两个重要环节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导师代表结合自身育人经验畅谈如何当好一名研究生导师。王鑫研究员分享了师生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相处中的重要性,导师不仅做研究生学术上的指导者,也要做学生的倾听者,关怀、关爱学生,注重研究生开题、中期的过程指导,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建立良好的治学态度和习惯。王晓雪研究员从四个方面出发——设立清晰的预期,提供指导、批评和支持,分享了培养研究生的目的不仅在于做好科研,更是要培养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她从自身求学和成为一名导师的两段经历的心得和体会,道出师生之间一种共同成长,相互成就的关系。赵明辉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科研与指导研究生的经验,提出了“保持热爱”这一主题:何为科学家?什么样的学生是好学生?如何培养学生的科研热情?或许导师持有的热情更是学生保持热情的助燃剂。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彭湃作题为《研究生学习和发展的特征及启示》报告。通过对我国研究生大量样本的调查分析,对担待研究生群体的整体特点进行说明,并从研究生的学习动机、学习适应、学习投入、导师指导、能力发展、综合经历与生活健康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对研究生导师在招收和培养过程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指导作用。 

詹文欢作报告

导师代表分享经验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