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召开科研财务助理、报销经办人廉洁从业座谈会

  为用好审计结果、发挥审计效能、提高财务报销管理水平,提升科研财务助理、报销经办人的业务能力,721日下午,监审处联合资财处,结合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组织召开科研财务助理、报销经办人廉洁从业座谈会。全所科研财务助理、报销经办人、监审处、资财处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亮到会参加讨论,会议由监审处处长陈忠主持。 

  监审处通报了研究所2021年所长经济责任审计意见中涉及财务助理及经办人问题的整改情况。监审处对经济业务方面的问题和意见逐条进行了处理,对违反相关规定的报销追回经费,按规范给予相关责任人四种形态处理或谈心谈话工作提醒,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防控腐败中的预警和威慑作用。对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剖析,强调科研财务助理、报销经办人是报销的第一关口,要确保业务真实合规、填报准确。针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重点学习和解读了《〈中国科学院会议费管理办法(试行)〉补充解释》《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中的关键条款。 

  资财处负责人介绍和领学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公务卡管理规定》《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公务借款管理规定》等近期新修订的财务报销制度,并强调了报销中应注意的重要事项,要求严格按照所的规定,准确制单、及时报销。 

  代亮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财务助理、经办人在各自的科研、财务管理等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执行制度,坚持原则,把不合规不相关的财务支出拒之门外;二是要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发挥科研财务助理支撑和服务科研的作用,维护科研人员的尊严和荣誉;三是要严守八项规定精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引以为戒,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并做到廉洁自律。

代亮作总结发言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