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九三学社科学院第三支社组织“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过百年华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在十月召开。今年三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为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重要指导思想,近日,广东省九三学社科学院第三支社前往云南文山地区开展主题教育和红色历史现场学习活动。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和广东省九三学社的大力支持。 

  文山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当地居民以壮族、苗族、彝族、哈尼族等少数民族为主,境内以卡斯特地貌和湿地为特征。文山县195017日全境解放,近年来在广东和上海的对口帮扶下,逐渐走上了小康生活。社员们参观了中共滇桂黔边区工委扩大会议弥勒湾会址,学习和了解了解放前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滇桂黔边区如何建立红色革命根据地,解放391县的革命历史。

  

1 科三支社参观天星乡弥勒湾会议故址 

  文山地区由于交通不发达,平均文化水平不高,解放后的经济发展一度长期落后。随着国家多个新农村政策的落地,广东和上海等地资金和先进发展理念的注入,当地开始因地制宜,将湿地建成了动植物保护区,同时开发特色旅游,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带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真正地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旅游经济由湿地保护中心向四周辐射,略微偏远的天星乡,旧貌换新颜,村民们离开了过去的干打垒旧屋,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别墅式新居。 

  近年来,随着疫情的出现,制药方对万寿菊需求量激增,因此地方政府开始鼓励农民大量种植万寿菊,并提供上门收购服务。漫山遍野金黄色的万寿菊,既帮助了农民创收,也因为其可观赏性,极大地推动了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地方政府还在海拔较高的舍得草场,建起了风电设施,解决当地的供电问题。 

  两天半的实地参观与学习,社员们深深感受到了党领导下偏远地区在经济、生活、理念上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深刻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高瞻远瞩的立意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远见卓识,更加坚定了社员们“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信念。 

2 文山卡斯特湿地和普者黑村 

3 文山仙人洞村彝族特色村寨与特色经济(荷花系列产品) 

图4 文山县天星乡新(灰色砖瓦)旧(黄色泥砖)民居对照

5 舍得草场万寿菊和风电设施 

  广东省九三学社科学院第三支社,简称科三支社,成立于1988530日,现有在册社员59人,其中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的社员有48人,其他社员来自国家海洋局南海调查技术中心、广东省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广东省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等单位。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