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敏研究员获2022年度“傅承义青年科技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徐敏获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傅承义青年科技奖”,以表彰他在大洋岩石圈演化研究方面的科学贡献。 

  徐敏研究员主要从事基于海洋地震探测记录,采用速度结构反演和地震偏移成像方法,对大洋岩石圈演化过程开展构造-岩浆-流体相互作用研究,同时利用地震数据开展地球大气圈-水圈-岩石圈多圈层相互作用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参与的相关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和“2021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近年来积极推动马里亚纳海沟和大西洋核杂岩国际大洋钻探计划和参加中国-巴基斯坦地学中心海洋分中心建设。 

  徐敏研究员是2015年以人才引进方式全职到所工作。2019年成立“大洋岩石圈结构地震成像”学科组。2016年起任中国地震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委员,2019年起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海洋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2020年被IODP中国办公室推荐为国际IODP科学评估工作组成员,2021年度获得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资助。 

  本次获得的“傅承义青年科技奖”,是南海海洋所科研人员第五次获得该奖。该奖是为了纪念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傅承义院士,于1997年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设立,旨在促进地球物理学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特别是鼓励45岁以下地球物理工作者开展创新性工作。该奖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授予5-10人,2022年全国科研院所共有10人获奖。候选人须通过傅承义青年科技奖评奖委员会的评审,投票确定。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