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联学共建聚合力——记LTO第二党支部、实验6号党支部与华南植物园农生中心第一党支部、管理部门第二党支部联合党建活动

  4月13日,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LTO)第二党支部、实验6号党支部与华南植物园农生中心第一党支部、管理部门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以“联建共建促党建 互学互鉴共提升”为主题的党建活动。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亮,LTO第二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赵迪,实验6号党支部书记、船长李明与华南植物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原党委书记张福生,党办、纪监审办副主任李楠,以及四个党支部近50位党员同志和部分船队同事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党建活动共包括三个主要内容:华南植物园农生中心第一党支部、管理部门第二党支部于南海海洋研究所海珠园区参观中科院“海洋强国·探索创新”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LTO宣传展厅,LTO第二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要点”主题党日,参观实验6号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考船并座谈。
  首先,代亮和赵迪分别代表南海海洋研究所和LTO第二党支部对来访者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党员同志们在赵迪的带领下参观了中科院“海洋强国·探索创新”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学习我国南海科考历史、聆听海洋科考优秀人物和先进党组织的事迹,了解海洋领域科研人员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在LTO宣传展厅,赵迪就LTO的发展奋斗史、组织架构与研究方向、队伍建设与平台条件、亮点成果与科普交流工作等向来访者进行了详细介绍。大家通过讲解、视频和展板对海洋科考过程、海洋观测和预报技术等方面有了直观深入的了解。
  在参观的同时,LTO第二党支部在2号楼1201会议室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要点”主题党日。支部副书记徐驰与支部党员同志就报告中“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回顾”和“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两部分的相关要点展开学习研讨。经过学习,同志们深感党和国家经受住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等方面的多重考验,坚定了砥砺前行的信念,起到了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的成效。
  此后,三个党支部党员同志前往南海海洋研究所新洲码头与实验6号党支部汇合。在李明的陪同和介绍下,参观了实验6号科考船,并观看实验6号科考船宣传视频。座谈会上,代亮肯定本次联合党建活动对双方的重要性,感谢华南植物园与南海海洋所携手实现业务互助、资源共享、经验互鉴,希望双方未来进一步加深了解与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提升,助力所园共同发展。徐海以《讲政治 重实效 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题作报告,从华南植物园基本情况与发展历程、华南国家植物园推进及建设情况,华南植物园党建工作进展及成效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徐海表示希望继续加深和拓展双方的合作友谊与合作领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最后,李明代表实验6号党支部和全船工作人员再次感谢华南植物园党员同志莅临实验6号科考船考察指导,亦热烈期待后续能依托科考船平台在海上科考、生态岛礁建设、科学实验、党支部联学共建等方面与华南植物园继续开展交流合作。
  此次活动是两家兄弟单位所属党支部第三次联合开展党建交流。之前分别是华南植物园离退休第一党支部赴南海海洋所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和LTO第一、第二党支部在华南植物园开展科普专题交流会暨“根植华南·家国天下”主题党日,连续三次活动标志着双方党建联创联建工作的稳步推进。大家表示扩大了视野,在思想和实务上均有所收获,提升了凝聚力、爱国情、强国志。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