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举办科研诚信专题报告暨科研原始记录规范培训会

  为进一步强化科研诚信建设,提升科研工作原始记录规范管理,5月25日,南海海洋所按照纪监审年度工作要点关于科研诚信工作相关部署,邀请了中科院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主任、院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专委会秘书长侯兴宇到所作科研诚信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科研道德(诚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监审处处长陈忠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亮参加了报告会。
  侯兴宇作题为《科研诚信协同治理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涵盖学术监督的范式和历程经历,科学对话与同行评议、程序正义等方面的内容,系统介绍了科研诚信协同治理理念和工作方法。同时,他对近几年国家基金申请、论文发表、奖项申报中发现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对年轻科研人员科技创新工作中诚实守信、遵守科研道德规范起到了非常好的警醒作用。
  南海海洋所科研道德(诚信)委员会办公室人员、相关管理部门人员、科研诚信专员,青促会会员,45岁以下的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科研人员参加了培训会;广州分院系统单位部分科研诚信专员也参加了会议。
  本次培训也是我所学习教育计划中对中层干部整顿工作的内容,同时也是我所落实院2023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对青年干部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培训教育、警示关爱要求的具体举措。
  报告会后,侯兴宇、院科研诚信办主管魏令波下沉到学科组实验室,“以检代训”,随机抽取学科组,对其实验室的科研原始数据记录进行检查,并就如何做好科研原始数据记录及重要记录审核工作,对参加检查的科研诚信专员、实验室科研秘书、学科组科研助理等进行了现场培训和指导,并对抽查中发现的原始记录不规范问题提出建议。
侯兴宇作报告
专题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