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成就历史 实干创造未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面对疫情困难,统筹防控,稳定了经济发展大局,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我们国家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新时代。 

  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OMG)党支部由三个科研一线基层党支部(第一、第二和研究生支部)组成,在科研创新工作中,我们聚焦主责主业、面向国家需求,两洋一海(太平洋、印度洋、南海)为主战场,重点研究边缘海-大洋的地质与环境演化过程及其资源效应,充分发挥了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了深入剖析南海珊瑚岛礁的发育史和演化机制,OMG党员团队深入远海第一线,在南沙岛礁上连续奋战9个月,克服诸多生活和气候环境条件的困难,成功实现南沙首个且目前唯一穿透礁体的全取心科学深钻——南科1井,完整揭示了南沙某岛礁的基底属性及礁体发育演化史。在南海大洋科学钻探中,OMG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完成的南海洋陆过渡带综合大洋钻探,有效回答了南海是如何从陆地演变成海洋的这一重大科学问题,提出了大陆岩石圈破裂及南海洋盆打开模式。战斗力顽强的海底地震仪党员科研团队,连续10年承担国家基金委地球物理航次任务,在南海及邻近海域布设40多条深地震测线,总航行里程达54856海里,为宣誓我国主权及南海形成演化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5OMG共承担科研项目到位总经费40821.57万元,第一单位发表论文606篇,获授权国内发明专利39项,国际发明专利12项;同时引进了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5名,并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有担当、有激情、有能力的青年后备人才112名。 

  奋斗成就历史,实干创造未来。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号角已奋然吹响,作为这个时代的主人,我们需扛起国家事、国家责,当好国家队、国家人,奋力书写科技强国的盛世华章。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全体职工与党员,恭祝大家新春快乐!虎虎生威!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