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物理海洋班党支部开展“好书共享 你我同阅”读书分享活动

  4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研究生物理海洋班党支部在2号楼1201会议室开展“好书共享 你我同阅”读书分享活动。党支部书记赵振鲁主持,支部成员、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书记、实验室副主任赵迪研究员到场指导。 

  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是党员接受组织教育、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的重要手段。此前,经支委会研究,4月主题党日定为读书分享会,旨在丰富同学课余生活,鼓励阅读与加强交流,促进同学全面发展。鉴于疫情防控需要,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线下参与人员控制在10人以内。 

  活动开场,赵振鲁以读书名言为切入点,借电视剧《少年派》中林父劝学场景突出读书的乐趣和重要性,通过对比“你写的VS《人民日报》写的”表现文字蕴含的内在力量,逐步暖场将大家带入至阅读氛围中。 

  交流分享环节,支部成员蔡逸男首先介绍了余华的作品《活着》。该书讲述了在时代变革的大背景下,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的苦难,直至最后所有亲人都离去,仅剩下年迈富贵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的故事。《活着》通篇在教我们直面人生,思考如何面对时代的宏观变化与个人微观发展的矛盾与冲突。面对挫折和苦难,我们需要以赤子之心面对生活,艰难的历史和讽刺的力量都不足以让我们失去乐观与洒脱。随后,支部成员徐雯分享了生活情感类书籍《我爱问连岳》。这本书是作者连岳的情感问答专栏结集,让人读起来感到温情舒适。书里的每一个问答都关乎在寻求幸福的我们,展现的是每一个人在疗伤路上的生活。不论什么年龄段的读者,都可以从阅读这本书中看到自己的故事,发现与自己类似的烦恼,从而思考找到问题的答案。这本工具书性质的读物让现场的同志都为之心动。 

  最后,现场人员就两位读书分享人的推荐书籍均谈了自己的感想体会。赵迪分享了自己从读书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希望大家学会“平衡”这门人生必修课,特别是梦想与责任之间的平衡。她结合亲人的抗疫经历,讲述疫情之下邻里间守望相助、团结友爱的暖心故事,特别是楼长同志的党员身份教育我们“一旦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与挫折,作为党员要有坚定的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积极心态影响周围群众,组织大家各出其力,才能众志成城,渡过难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尽管人生只有一次,但是读书可以让我们体验一千种人生,获拥有趣灵魂,遇见更好的自己。 

会议现场

赵迪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