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物理海洋班党支部开展“回望百年历史 汲取奋进力量”外出学习活动

  722日上午,研究生物理海洋班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回望百年历史 汲取奋进力量”外出学习活动。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贯彻所党委工作部署,经支委会研究,7月主题党日定为外出学习活动,就近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参观学习,回望百年历史,赓续红色血脉,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中共三大是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大会确定以国民革命运动为党的中心工作,正式确立革命统一战线作为方针政策,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为轰轰烈烈大革命揭开了序幕。纪念馆展览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聚焦于中共三大的召开,通过文物、照片、图表、绘画创作及立体场景等,将现代科技与历史叙事相结合,讲述红色故事,营造历史氛围,渲染革命感情,立体生动地还原了大会历史,全面准确地展现了中共三大在党史和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贡献。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大家参观了四个展厅:“上下求索”部分讲述了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凝聚共识”部分介绍了中共三大召开的筹备过程以及成果;“风起云涌”部分自然引入了轰轰烈烈大革命,这是三大召开带来的影响及贡献;“理想之光”部分陈列了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18位中共三大代表。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他们将短暂的生命定格在最灿烂的年华,用生命和热血诠释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大家现场观看了《共识·1923》《理想之光不灭》等短片,通过影像沉浸式体验当时代表们在大会上的思想交锋、激烈讨论、达成共识、重新出发的历史情景。 

  十年一瞬,百图千言。自由参观时,大家还观看了“中国这十年”主题影像展。展览以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主线,选取了神州飞天、冬奥夺冠、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宴习俗、美丽中国等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难忘瞬间,以微镜头折射大背景,用小故事讲述新时代,展现群众生活实实在在的变化,呈现中国这十年发展创新的斐然成就。时代画卷,人民有感。大家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阅读注解。 

  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大家学习历史,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崭新面貌、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