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7次学习会

  726日,南海海洋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7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主持。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所务委员参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詹文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用“4个伟大成就”深情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用“32个字”系统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9个必须”的经验启示指引未来方向。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性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认真领会和深刻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新征程上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响应党中央号召,创造新成绩、展现新气象,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随后,詹文欢带领大家一同学习党中央首次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他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他对《条例》的制定背景、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解读。他强调,《条例》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党的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党的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条例》落地见效。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上发表重要讲话。詹文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5项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南海海洋所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着力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培养上下功夫,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加强研究所管理、纪律教育学习月部署、全员考核结果运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