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党日活动举行

  1026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南海海洋所)机关党支部、船队办党支部、“实验6”科考船党支部联合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处党支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健康院)职工第一党支部在中国科学院“海洋强国·探索创新”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党日活动。广州健康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子渊,副院长李尹雄,广州市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处处长刘芳芳、副处长王世华,南海海洋所副所长(法定代表人)龙丽娟,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等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同志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海洋强国·探索创新”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展厅,了解我国南海科考历史和研究所重点工作建设进展,深刻领会南海海洋所在不同发展时期为服务国家海洋战略的家国情怀和执着精神。 

  党员同志们观看了《南海精神·国家使命》主题教育视频,聆听了广州健康院李尹雄研究员关于新冠研究进展的报告以及南海海洋所赵焕庭研究员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党课报告,深入学习了优秀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增强了党员同志们对“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深刻理解和认识,坚定了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 

  随后,党员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十三五”首个获批并第一个提前完工交付使用的“实验6”科考船,参观了科考船作业甲板、各类实验室及科考设备和驾驶室,深入了解各式各样的机械设备名称和用途、取样过程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 

  经过众多科学家和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南海海洋所、广州健康院两项大设施项目均取得可喜进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南海海洋所、广州健康院及广州市发改委三个单位密切联系与合作服务。在中科院领导及省市区的支持下,不断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前期工作任务,将各项重大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南海精神”,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科学院“海洋强国·探索创新”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由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和深海所联合共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于201912月揭牌。 

  该基地以南海海洋所践行南海精神、深海所弘扬深渊科考精神为教育主线,发挥基地在推进各类党建活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将党性教育、爱国奉献与海洋科普相结合,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搭建学习平台,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海洋强国建设的征程中,勇于探索创新、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国梦、海洋强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参观中国科学院“海洋强国·探索创新”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展厅

李尹雄作报告

赵焕庭讲党课

合影

参观实验6科考船

参观实验6科考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