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开展“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为庆祝建党101周年,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71日,南海海洋所开展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特别邀请原水文室退休老科学家黄企洲作报告。报告会由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第一和第二党支部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所党委委员黄小平研究员参会指导。 

  黄企洲详细讲述了在没有卫星遥感等大面观测手段、实测数据仅依靠走航观测的年代,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凭借着团结合作不畏艰险的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首次组织西北太平洋考察,获取了大量的一手观测数据的经历。大团队合作目前已成为南海海洋所野外科考的传统,为水文室如今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会上,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不畏难的攻坚精神,感悟到了他们甘于寂寞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在场的各位同志们都表示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大家更加坚定了作为“国家队”科研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决心。 

  此外,LTO党支部女党员同志们朗诵了《红色家书代代传》,讲述了感人至深的江姐故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无数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用生命报国。如今,身为中国科学院的海洋科技人,我们必将在祖国的蓝色疆土上躬身耕耘,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秉承前辈的优良传统,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科技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