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委员会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文章来源:党办  |  发布时间:2017-12-15  |  【打印】 【关闭

所属各党支部:  

  根据中科院党组、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以及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穗科院党〔201722号),结合我所实际,现就我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上级部署,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并制订方案,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南海岛礁建设、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部署,结合我所创新工作实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全面加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二、学习内容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原原本本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要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鲜明主题,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三、学习方法 

  1.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组织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所党委的主要领导参加广东省委、中科院党组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二是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专题,及时组织学习,为党支部作出表率。三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并带头到党支部中讲党课、谈体会。四是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认真组织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2.切实抓好学习培训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党员群众,采用多种方法开展学习,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一是按照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组织我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中国科学院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能力专题培训暨院党支部书记轮训”的多场次学习。二是按照广东省直机关工委要求,组织党务干部参加“省直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三是组织先进党支部书记、支委到瑞金干部学院参加广州分院举办的党性教育培训。四是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广州分院分党组举办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报告会。五是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六是举办我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会,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党建专家来所作专题辅导报告,所本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七是开展十九大报告、新党章读书活动,通过个人自学、研读原文,真正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八是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研讨,确保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3.开展网络学习宣传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提升学习宣传效果。一是按照广东省委宣传部拟制的社会宣传标语,利用宣传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形式,在我所大院显著位置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按照省委组织部和广州分院直属机关党委要求,组织我所党员参加广东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学报告学党章”网络考学活动。三是充分运用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传和阐释,增强学习的影响力和实效性。四是所网站开辟专栏,及时报道我所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举措和活动信息。五是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辉煌中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增强学习宣传的实效性。 

  4.联系实际,推进创新发展。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将党和国家与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落实到我所发展理念、发展战略与重大举措中,指导、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实践。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战略部署,要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引导全所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管理干部围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新时期“一三五”规划目标,立足岛礁、深耕南海、跨越深蓝,激发创新智慧和创造活力,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为建设海洋强国、科技强国建功立业。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启动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建设认真思考我所在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和实施战略,积极推进军民融合科研模式和国家科技创新“2030”规划的编写,努力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争取国家实验室建设任务、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引领性工作取得突破。 

  5.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努力提高党的思想建设质量,按照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要求,认识当前党建面临的新形势,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规则》(科发党字〔20152号)和广州分院分党组的要求,完善党建部门设置和专职党办主任或专职党务人员配备,确保党的建设工作落实到岗位上人员上。四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做好党性教育“三个一”活动(组织党员学一次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过一次入党纪念日),以及开展党性分析“四查”活动(党性原则强不强、宗旨意识牢不牢、工作本领硬不硬、精神状态好不好),推动党的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所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切实抓紧抓好,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党委负责人为我所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为党支部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好方案的制定、执行,做到有计划、有步骤,稳妥实施。要及时了解情况,切实加强指导,总结推广经验,务求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 

  2.注重学习效果。要通过开设专题网页和专栏等方式,及时转载相关学习资料,刊登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效和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学用结合,在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全所及部门中心工作开展学习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举措。要加强督促检查,通过落实学习计划、开展思想交流、检查学习笔记、组织知识测验等方式,确保各项学习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单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党支部要认真整理好学习台帐,迎接检查。要切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迎接2017年底广州分院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3.加强舆论宣传。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的方针,创新方式方法,精心组织舆论宣传,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真正掌握党的十九大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加深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着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 

  所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促进我所改革发展创新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海洋科技创新工作的实际行动。 

  请各党支部及时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情况报党办。 

    

  附件:南海海洋所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计划表 

    

    

    

  中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委员会 

  20171215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 邮编:510070 电子邮箱:zwxx@gz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