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凝聚新共识,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文章来源:海洋地质研究室党支部  |  发布时间:2018-01-15  |  【打印】 【关闭

  一段时间以来,南海海洋所海洋地质研究室党支部按照所党委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组织广大党员、科研人员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组织学习讨论。党支部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鲜明主题,按照原汁原味地学、联系实际学的要求,通过读书自学、专题讨论、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科研工作实践。 

  二是坚持知行合一。党支部和研究室领导班子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建设科技强国”等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国家经略南海、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以及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目标,按照南海海洋所立足岛礁、深耕南海、跨越深蓝的战略定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科技创新工作有机融合,引导党员、科研人员不忘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牢记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日常科研工作中,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奋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三是重点研发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在实施中科院先导专项A项目中,以党员为核心的DJ科研团队,历经近8个月的野外海上艰苦工作,成功完成科学钻探任务,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样品和资料,实现NSDJ钻孔深度和穿透礁体的历史性突破,填补了我国在DJ水下科学考察领域的多项空白,为我国在该海域实施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奠定了重要基础。在100多天的综合地球物理调查航次中,支部党员始终冲在最前面,哪里最困难、最艰苦、最危险,党员就出现在那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作用有力保障了科考任务的完成。 

  四是南海大洋钻探航次顺利实施并取得重要成果。向荣、苏翔、邱宁、张翠梅、张锦昌5名党员科学家积极参与国际IODP367/368航次,顺利完成了在南海洋陆过渡带综合大洋钻探任务,获取了深层沉积物、沉积岩、玄武岩和变质岩等一批岩芯样品资料,揭示南海陆缘破裂前可能有中/下地壳剥露,拓展了全球大陆边缘破裂机制认识;在外缘隆起获得渐新世以来连续沉积记录,对揭示南海生命史和古气候环境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五是中-巴印度洋联合航次进展顺利。中-巴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联合科考任务是国际前沿研究课题,重点研究莫克兰海沟的大尺度地质构造以及邻近地区的地震海啸等地质灾害,直接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航次采集的第一手资料将有助于解决北印度洋地球科学领域的关键问题。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气象。海洋地质研究室党支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带领全室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挑战,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砥砺前进的强大动力,努力在海洋科技创新工作中再创佳绩。 

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报告

科研人员在“决心号上观察钻取上来的岩芯

科研人员在马里亚纳海沟投入万米海底地震仪

 中巴印度洋联合航次

    

    

2018112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 邮编:510070 电子邮箱:zwxx@gz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