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文章来源:斯里兰卡站党支部  |  发布时间:2018-01-31  |  【打印】 【关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斯里兰卡站党支部按照南海海洋所党委的部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和任务,坚持将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到驻外工作中,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推进和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海外中心建设。党支部加强驻站人员的思想工作,促进境内外人员更紧密的联系,在推进科技合作、深入学术交流、加强联合观测、培训科技人员、预防意外和突发事件等方面做了深入细致、切实有成的工作。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重要报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夺取新时代新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我国进入新时代的新特点,作出了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际的科学研判,在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建设海洋强国”、“一带一路”提供科技支撑 

  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斯里兰卡站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配合站领导,坚持目标管理,突出工作特色,取得系列工作进展。 

  1.斯里兰卡站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科院“泛第三极”专项课题等重要科研项目,扩大斯里兰卡海洋科学合作领域,增设海洋环境观测站位站点,将双方的科技合作推向深入,持续为当地的海洋防灾减灾服务,为印度洋关键航线提供海洋环境保障,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海上丝绸之路”海洋科学合作桥头堡的作用。 

  2.加强东印度洋海洋环境观测网络建设。斯里兰卡站建站以来,陆续布设了风廓线雷达、自动气象站、多参数浮标、海气通量观测塔等观测设备,参加东印度洋综合考察共享航次,为东印度洋海洋环境观测网络添砖加瓦,积极配合国家“海洋强国”建设。 

  3.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学术影响。联合斯里兰卡国家水生资源研究开发署、斯里兰卡卢胡纳大学举办中-斯季风气候与海洋环境变化研讨会,在印度洋学术圈里发出了我们的声音。参加了第二次国际印度洋科学考察计划IIOE-2、海洋性大陆年国际观测计划YMC、国际泛第三极环境计划P-TPE,积极参与国际印度洋相关科学研究。王东晓研究员当选了CLIVAR印度洋委员会委员、国际科学理事会亚太国际研究计划SIMSEA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YMC中国委员会主席,提高了在国际印度洋研究中的显示度。 

  4.举办国科大海洋科学硕士班斯里兰卡新生座谈会和研究进展汇报会。邀请斯里兰卡驻广州总领事Shereen Dissanayake女士出席,为来华斯里兰卡留学生提供咨询和细致关心,让留学生切身感受到温暖和祝福;定期组织留学生汇报研究进展,邀请专家现场点评指导,促进留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对斯里兰卡留学生的关心帮助,体现了海洋文化中的人文关怀。 

  5.20175月,由热带气旋莫拉和连日暴雨造成的洪水与山体滑坡导致了斯里兰卡全国200多人死亡,约60万人受灾而无家可归。合作方卢胡纳大学部分师生也深受灾害影响,洪水淹没房屋田地,受灾期间只能寄宿在他人家里或学校里。斯里兰卡站党支部及时通过卢胡纳大学向受灾师生表示慰问,斯里兰卡站党员通过卢胡纳大学向受灾师生自发捐款,并收到了卢胡纳大学校长发来的感谢信。 

  6.结合工作特殊性,探讨交流创新。在斯里兰卡合作方协助下,开展海洋创新文化展、海洋知识科普、汉语班等相关活动,如中斯科教合作展、中国海洋创新文化展、中国“一带一路”海洋科技成果展和国科大招生政策展等,向师生宣传中斯科教合作、海洋创新文化、“一带一路”海洋科技成果以及国科大招生政策等。 

  斯里兰卡站党支部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科技创新和驻外工作紧密结合,以十九大精神为思想引领,积极谋划斯里兰卡站未来发展的具体举措,为驻外中心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东印度洋航次观测工作

斯里兰卡岸基观测与远程数据传输

-斯季风气候与海洋环境变化研讨会

热带气旋莫拉和暴雨导致的洪灾

捐款后收到校长签名的感谢信

斯里兰卡留学生座谈会

斯里兰卡师生参加相关宣传并认真阅览展板

  党支部组织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 

 

    

                  2018126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 邮编:510070 电子邮箱:zwxx@gz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