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科考船队建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船队办党支部  |  发布时间:2018-01-31  |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预兆中国将进入全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合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我们非常自豪,能出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家,珍惜时代的使命和发展机遇,愿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奋斗终生。 

  一、国家的发展给科考船队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南海海洋所科学考察船队建于1961年,它的发展历史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国家的发展强大,给我们带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过去五年来,祖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十九大以后,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特别在国家经略南海、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需求指导下,在“一带一路”重现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契机下,作为海洋科学考察研究海上移动科学平台的科考船队带了蓬勃发展的机遇。 

  近五年来,科考船舶的海上作业时间、任务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科考船舶建设突飞猛进,船舶朝着更先进,更专业化发展,足迹朝着更深更广的作业区域挺进。依托科学考察船舶产生的科学成果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和水平。 

  依托科学考察船舶,与东南亚发展中国家进行深层次的海上科学考察合作是日后我们船队发展及努力的方向。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执行的莫克兰海沟考察任务将成为国际合作联合考察的典范,对于补充我国国际合作海上科考的规范化操作,走向世界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达成此次联合科考,科考船队所有党员与员工在不足一周的时间内,上下努力,紧密配合,周密安排,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所有出国考察备航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没有强大祖国的支撑,谈何走向世界!在寄托国家厚望走出去的科考船舶,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将产生更多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将探索许多未知的领域,将海洋科学考察船队发展成为一张对外的国家名片。 

  、新时代赋予科考船队新的历史使命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船队的发展,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每一步的发展都深刻着时代的烙印。如今国家的发展给我们极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给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和全新的挑战。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海洋复兴梦想,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我们需要准备好迎接一场伟大斗争的决心和勇气。 

  近年以来,船队面临新的船舶技术挑战,新的人力资源管理及优化,新的海上环境及国际环境的适应。如新建造船舶将运用大量的新技术,如何在造船前做好一切与新型船舶、专业化船舶适配的研究工作将是一项工程;如目前船队技术人员年轻化,青黄不接给船舶安全运行带来问题;如近年以来船舶作业海域不断扩大,必然面对海区复杂性,国际环境的复杂多变。以全球海洋考察为目的地为新型科考事业,将有更多的未知的挑战。 

  因此,船队的每个党员干部应该不断学习提高自我,不断去努力创新,在船舶技术、船舶管理、国际化合作等领域不断接受新的知识,新的挑战,以适应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我们将坚信自己的道路,坚信制度改革,在依托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将我们船队做强做大,更好为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服务。 

  三、依靠人民群众发展民主管理 

  历史告诉我们,任何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力量。如何深化改革适应时代发展对船队管理的要求将是工作的重点;如何根据目前航运市场低迷的形势,依靠自身的优势引入优秀的技术人才;如何调动现有人员的积极能动性,平衡船队的人员管理,并付之于制度化建设将是船队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目前船队党员干部广泛参与船舶一线工作,给以船舶管理及技术指导,同时聆听并学习一线人员的诉求及意见建议,不断创新解决存在问题,逐渐建立依托船舶主要骨干技术人员分层管理的办法,建立了干部船员能力评估制度、员工季度评估制度、项目聘用船员薪酬制度等,既保证船舶民主管理管理,也顺应目前人员结构的实际需求。为满足今后船队发展对技术骨干的培养成长,未来船舶技术发展对技术人才稳定的要求奠定管理基石。 

  四、不断提高船队党员干部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 

  十九大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船队的发展建设是充满危险挑战,在船舶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上,一向都使用专业技术管理能力突出、品行端正、乐于奉献、在关键时候敢于向前冲的人。船舶及机关的党员干部,都是经过海上风雨的洗礼,在危机时候不断解决实际困难中建立群众威信。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采用民主集中管理制度,采用集思广益的讨论协商办法共同进步,相互监督,共同应对存在风险及挑战,在不断的学习工作过程中增强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船队建设事业,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建设海洋强国的道路上建设一支能经得起风雨考验、具备应对海上任何困难挑战能力的科学考察队伍,决胜新时代赋予我们走向全球的新使命,做好服务科研,提供良好海上流动科学平台,夺取新时代海上科学考察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海洋强国梦不懈奋斗。 

    

    

2018125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 邮编:510070 电子邮箱:zwxx@gz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