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大亚湾实验站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文章来源:大亚湾实验站党支部  |  发布时间:2018-03-29  |  【打印】 【关闭

  201710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此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 

  十九大召开以来,大亚湾站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以不同方式认真贯彻落实所党委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学习十九大、关注十九大、热议十九大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心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将新思想与实验站科学研究的具体实践工作相结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作为座右铭,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实验站和研究所的发展努力奋斗。 

  一、坚持讲学习、讲政治 

  党支部通过读书自学、党课教育、辅导报告、学习研讨、交流互动等多种方式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科研创新实践,促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理想、实验站创新发展与“四个率先”要求、与“中国梦”结合在一起,为实现海洋强国目标奋发有为。 

  党支部还通过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学习中,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与时俱进,恪尽职守,廉洁自律。拓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加强党性修养。 

  二、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党支部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部署,联系大亚湾实验站科研工作实际,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实验站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实验站党员干部认识到,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党员科技工作者,只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将个人的理想与党和国家的理想相结合,把自己的科研事业融入到国家的科技发展战略中,与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南海岛礁建设战略等有机结合起来,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党支部引导科技骨干把握好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国际海洋科学发展前沿方向,明确科研定位和发展方向,努力争取承担或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充分展现个人的聪明才智,在为国家经略南海、实施海洋强国梦贡献力量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三、敢于创新,奋发有为 

  党的十九大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站党支部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奋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大亚湾实验站党支部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报告中指出的“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重大意涵,在多年来实施的生态网络长期监测工作中,对大亚湾海域受不同类型、不同程度人类活动影响区域设置站位进行重点长期观测,积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专项等研究任务,对大亚湾海域水温升高、营养物质输入等引起的海湾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演变,红树林、珊瑚礁等特色生态系统群落结构与关键种群对环境变化的响应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为提升海湾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完善相关海洋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以及生态保护修复策略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近年来,在生态网络监测方面,大亚湾站支部党员作为台站生态系统监测研究的骨干成员,带头完成台站日常监测与数据管理工作,努力提高关键监测指标的完成质量及自主完成度,并对部分监测指标的检测手段进行完善与改进;在基础建设与后勤保障方面,支部党员配合台站及所基建部门完成大亚湾站多项修购建设项目,台站专家公寓、园区水电安防、道路绿化等硬件环境条件大为改善,为驻站科研人员及学术交流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在科研交流与示范平台方面,大亚湾站积极承办或协办了“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Marine Pollution and Ecotoxicology”国际研讨会、中国工程院学部学术活动—热带海洋工程科技报告研讨会等一系列重要学术会议。党员科研骨干还积极以台站作为平台,与相关科研单位开展合作交流,协调、组织开展了面向从小学至大学的海洋科普夏令营、冬令营及海洋科学实习实践与实验等活动,努力将大亚湾站建成常态化学术交流与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同时打造成南海海洋所在科研教育方面的重要对外窗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就需要坚守红心,贵在坚持。大亚湾站党支部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坚定地以大亚湾及邻近海域监测研究为基础,面向国家及地方海洋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需求,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站科技工作者努力建设好大亚湾站观测、研究与示范平台,努力产出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和创新思想,为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海洋科普教育宣传示范

丹麦科学家代表团来大亚湾站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作为实习基地指导海洋科学考察野外实践活动

主办海洋污染与生态毒理国际学术会议

海上现场监测调查

    

    

2018328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 邮编:510070 电子邮箱:zwxx@gz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