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力谋发展 ——海南实验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文章来源:海南实验站党支部  |  发布时间:2018-04-02  |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南海海洋所海南实验站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院党组和所党委有关部署和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实验站创新发展的动力 

  一、坚持融会贯通、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十九大召开之后,站党支部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通过读原著原文、专题会议、座谈交流、网络知识测试、自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讨,融会贯通,学用结合,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支部党员通过学习,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做到知行合一,按照“四讲四有”标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锐意进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海洋科研事业工作中,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 

  二、把握战略机遇,迎接新挑战,积极产出创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海洋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报告中指出“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南海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南海岛礁建设工作的高度肯定,令广大海洋科研工作者备受鼓舞和鞭策,更加坚定了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奉献热血忠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信心和决心。当前,在国家经略南海、建设21世纪海上丝路的重大战略需求背景下,南海海洋所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之一,是国家一支重要的海洋战略科技力量,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机遇和挑战并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海南实验站按照党的十九大和院党组、所领导班子的决策部署,抓住实施中科院先导专项A和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筹建的契机,认真研究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着力在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上下功夫,努力促进创新成果产出。 

  多年来,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南海海洋所明确“立足岛礁、深耕南海、跨越深蓝”的战略定位,牵头组织实施中科院战略性A类先导科技专项(南海环境变化),积极推进南海岛礁生态建设。海南实验站利用地域和生态环境的优势,积极为先导A专项中关键功能物种人工选育技术与环境适应性研究等课题提供试验场地、设施设备、人员支持,驻站课题组为相关来站实验、学习和学术交流、访问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供食宿和后勤保障。在海洋监测、研究、示范方面,海南实验站党员黄晖、董俊德率领的科研团队完成了“热带特色海洋生态系统生态修复、研究和示范”课题工作,在海南三亚和西沙建立和完善珊瑚修复示范区,通过集成、优化和创新课题组和国内外建立的相关技术,突破三沙珊瑚礁修复技术,在西沙海域开展珊瑚礁三维结构修复、造礁石珊瑚增殖,开展珊瑚礁功能及特色鱼类、贝类、棘皮动物类、海绵、软珊瑚等生物的增殖与放流和珊瑚礁生态系统的评价与养护等工作,对示范区珊瑚礁生态系统进行了有效修复,为实现三沙的岛礁保护、维护国家主权、恢复渔业资源、提升旅游吸引力和确保三沙市领土与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黄晖、董俊德、张燕英等获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另外,完成了“海洋生态监测与评价关键技术”课题攻关,以海南三亚湾的珊瑚礁和陵水新村湾的海草床为重点研究对象,完成了三亚珊瑚礁海域浮游动物功能群、优势种和关键种的筛选;初步构建了典型珊瑚礁和海草床生境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体系;完成了海草床进行基于物种多样性的海洋生态监测技术体系和评价技术体系的应用示范调查,为我国海洋生态监测与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近年来,海南实验站加入中国海洋学会的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后,通过举办技术培训、邀请知名科学家进行学术和科普文化交流等广泛开展海洋科普宣传。为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方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咨询。同时,积极拓宽外宣渠道,充分利用微信等各类媒体进行科普宣传推广,《文汇报》、《海南日报》、《福建日报》、《镇江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澎湃网、搜狐网等一批新闻电视、杂志、网络等媒体相继报道了海南实验站科研人员的相关海洋生态研究与保护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我们党从1921年成立到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党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和奇迹。习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海南实验站于1979年在海南三亚扎根至今近40年了,经过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刻苦攻关,先后完成了海水珍珠的选育、培育、插核和规模化养殖海水珍珠等系列科研成果;完成了海水螺旋藻的海水驯化和规模化养殖、生产技术;完成了海洋活性化合物、先导性活性物质、海洋新药的前期探索研究;探索和研究了热带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珊瑚礁、海草床、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原理和技术,为南海海洋生态系统的修复、评价提供工作指导意见和技术支撑,为地方的科技进步和涉海企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时期,在国家、中科院新一轮科研规划布局和战略需求下,在目前海南实验站园区拆迁和试验场地不足的困境下,海南实验站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职工决心不忘立党为公的初心,牢记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使命,在所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勇于担当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凝心聚力保障各项科研任务顺利完成。全力配合所领导班子积极推进与海南省、三亚市共建三亚海洋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在琼重大项目和新科研机构筹建工作,为南海海洋所科研规划和发展提供条件支撑。同时为地方海南省海洋科技资源引入、科研力量提升、建设海洋强省目标多作贡献。 

海南实验站生态修复研究试验示范

海南实验站科研人员接受央视采访

海南实验站海洋生态环境监测

三亚湾海域沉积物样品的采集

海南实验站气象观测场及数据观测

三亚气象观测场

海南国家台站海洋生态监测团队

    

    

    

2018328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 邮编:510070 电子邮箱:zwxx@gz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