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脚踏实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研究生生物班党支部 何志营  |  发布时间:2018-06-01  |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多次通过演讲、座谈、书信、调研等方式寄语青年,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并且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要求。 

  “时代新人”首先要有理想,有梦想,要在中国梦的引导下,将自己的个人梦、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小时候,我们经常会被问到,你的梦想是什么,想当什么?我们中一定有一部分人会说长大后我想当科学家。哇,科学家,好厉害的样子,离我们好遥远,怎么样才能成为科学家。上高中时,我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考上一个好大学;上大学时,就想着一定要考上研究生。一切都还算顺利,如我所愿的考入到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来到南海海洋所已经有8个月了,这里有很多我们小时候一直想成为的科学家,坐电梯可以遇见,和科学家们共进午餐,不,准确说应该是坐在你前后左右的可能就是某一海洋领域的大牛。在这里,呼吸着科学的空气,游走在科学的海洋里。可以说这里是离科学最近的地方了,但又是那么的普通。 

  常人印象里的科学家应该是严肃,研究生活是单一枯燥的。可事实并不完全是这样的,他们工作时认真而严谨,生活中他们和普通人没有多大区别,也会聊聊天,开开玩笑,只不过笑点没有相关知识背景的人可能不知道。 

  作为一名从事海洋生物研究的女硕士,要掌握多项技能,做得了分子,搞得了养殖;提得动海水,刷得了牡蛎。对我们研究的对象就是牡蛎,俗称生蚝,深得广东人的喜爱,营养价值极高。拿到实验室的牡蛎很脏,有很多的附着物,我们首先要清洗干净,一只只的用刷子刷,就像海边干活的女工一样面朝牡蛎背朝天,需要小心翼翼的,否则会被它们坚硬而凹凸不平的壳刺伤。这些都还好,简单的体力劳动。获取实验材料是一种技术兼体力的活,要学习打开牡蛎壳,保持围心腔的完整,辨认各个组织器官。这些杂七乱八的活都是要自己做。做各种实验的过程也很有趣,可以向师兄师姐请教,可以一起合作。也许你觉得基因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在实验室每天都在克隆基因,这些我们只能在高中课本里看到的字眼,如今成了我们生物实验人员必不可少的伙伴儿。实验过程让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学习生物的,数据处理的时期,面对这一大堆英文软件,从装软件到学习使用,都让我头疼,怀疑自己应该改行去学习计算机。但是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什么都离不开计算机,各个学科是相辅相成,相互服务的。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研究生,时代要求我们不仅要专业,而且要多能。我越发的觉得“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深刻的含义。也许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科学家,但是我们在该奋斗努力的年纪就不应该放松自己。年轻的时候选择安逸是对自己最残忍的伤害。 

  我们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习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201853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 邮编:510070 电子邮箱:zwxx@gz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