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研究所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
南海海洋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9次扩大学习会暨基础研究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 【字号:

 会议现场

  1116日上午,南海海洋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9次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结合研究所实际对基础研究工作进行了研讨。 

  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主持会议并对全所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副所长龙丽娟(法定代表人)及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所务委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实验室正副主任、各党支部书记等共40余人出席。 

  会上,詹文欢首先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召开全会,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形式对党的百年历程作全面总结,深刻阐述我们党百年奋斗5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和积累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决议》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历史课题,为实现民族复兴凝聚了力量,为实现千秋伟业指明了方向,必将激励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初心使命,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我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所科研人员要紧密结合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海洋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使命担当,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 

  詹文欢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和刘鹤副总理有关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刘鹤副总理在中科院调研基础研究及与科学家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并对“基础研究十条”作重点解读。与会人员围绕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并对研究所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众多的建议。 

  龙丽娟总结了研究所过去在南海开展科考活动的情况,阐释了基础研究工作对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求全所把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和“基础研究十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间的重要任务,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部署落实和统筹协调,不断完善研究所的管理体制机制,确保各项举措落细落实。 

龙丽娟作总结发言

©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