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研究所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评论
【湖南日报】从百年党史中鉴得失、知未来、长本领
发布时间:2021-03-25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历史,并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作为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从百年党史中鉴得失、知未来,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所走过的百年历程,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

  从挫折中奋起、在奋发中辉煌。1927年国民党叛变大革命后,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共产党员人数锐减到1万多人,全国陷入一片白色恐怖,革命处于命悬一线的危急关头。“八七”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掀开了武装夺取政权的新篇章。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根据地几乎损失殆尽,红军锐减至3万人左右。危急关头,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提升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本领。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开启改革开放的全新探索,到成功应对1998年洪涝灾害、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汶川特大地震,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背后,无不与惊涛骇浪同行,与风险挑战相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而言是一场“同题大考”。一年多来的事实雄辩证明: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不怕挑战,有能力应对挑战,考出好成绩。

  一百年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以大历史观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的时与势站在我们这一边。但是,宏伟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肯定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百年党史,凝结着迎难而上的勇毅和化危为机的智慧,奠定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坚实基础,坚定着继续前行的定力和信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日前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给青年学子上党史学习的专题党课时指出:“学史明理,就是要读懂我们党在低谷时坚定信念之‘理’、在危机中不断奋起之‘理’,在绝处中而能逢生之‘理’。”读懂了这些“理”,我们就有了“克敌制胜的法宝”,就能不惧风险,勇敢前进。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就是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就是要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是要统筹“两个大局”,防范各类风险挑战,集中精力办好湖南的事。我们相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红色营养,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我们一定会更快地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原载于《湖南日报》 2021-03-25 01版)

 

  

(责任编辑:张芳丹)
©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