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2020年度博士生(直博生)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2  |  【打印】 【关闭

  根据研究生培养计划,请于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2019级博士生、2018级直博生开题、2018级博士生中期考核,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内容
  1. 开题报告内容包括论文选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法、选题的特色与创新之处、论文工作时间安排及预期成果、已有的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主要参考文献等。
  2. 中期考核内容包括论文工作是否取得实质性进展、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或结果、对研究意义或项目背景是否有更深入的理解、研究的创新性、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工作的计划安排等。
 
  二、考核方式
  1. 以重点实验室为单元,同时按大的学科方向划分,集中、公开答辩。
  2. 答辩须本人,不得由他人代替。所有参加考核研究生的导师必须列席参加。
  3. 博士生开题、中期考核报告时间分别为10分钟、12分钟,硕士生开题、中期考核报告时间分别为8分钟、10分钟(提问时间由实验室根据实际情况设置)。
  4. 论文如涉密应在开题前提出申请,经批准列为涉密论文后,开题、中期均不参加公开答辩,具体要求依据《南海海洋研究所学位论文内部事项管理暂行规定》(南海研字〔2012〕30号)文件规定。
 
  三、考核结果
  考核按百分制打分(80分及以上为及格),按分数高低分段记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其中优秀、良好和合格的比例为3:4:3。
  四、网络填报
  1. 6月8日24:00前完成网上信息填报(国科大教育系统-培养指导-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上传开题/中期报告,提交导师审核(提交后须告知导师)。
  2. 提交后须请导师于6月12日17:00前完成审核,提交至培养单位。
 
  五、纸质材料
  1. 导师审核过国科大系统内开题/中期的信息后,学生下载打印“登记表和报告”两类文件各1份请导师签字(打印前请对表格稍作调整,附件为中-英表格参考)。
  2. 根据各重点实验室通知要求的截止时间将纸质材料(登记表和报告)及PPT交至实验室秘书处
 
  六、重要提醒
  1. 根据规定,开题报告与中期考核、中期考核与申请毕业答辩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年(或一学期),否则无法进行毕业答辩。
  2. 因出海、出差等原因不能参加本年级开题/中期考核,应事先以书面形式向所在重点实验室提出申请(申请表见附件),重点实验室同意后,先将申请表交至实验室秘书,由实验室秘书汇总交至研究生部,回所后及时接受考核。
  3. 因论文研究需要,长期出国不能参加考核的,经本所导师同意后,可申请由合作导师组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并按本通知要求提交相关考核材料至研究生部备案。
  4. 因导师是非广州地区、外单位职工,研究生可申请由导师在其所在单位组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并按本通知要求提交相关考核材料至研究生部备案。
  5. 其他年级须补做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的同学,请按重点实验室规定的时间要求直接向实验室秘书处报名。
 
  七、联系人:
  研究生部   杨敏 老师  89449312  minyang@scsio.ac.cn
  LTO秘书    邢亚琳 老师  89235313  xingyl@scsio.ac.cn
  LMB秘书    诸晗宁 老师  89024567  zhn@scsio.ac.cn
  OMG秘书    刘九玲 老师  89221710  liujiuling@scsio.ac.cn
  
附件: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研究生部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