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学》选课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3  |  【打印】 【关闭

  课程名称:《海洋生物学》 

  课程学时50学时 

  课程学分3 

  授课教师:刘红斌 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授课教师简介 

          香港科技大学刘红斌教授,主要从事海洋浮游生物生态学研究,特别是微微型浮游生物的生理生态以及海洋微食物网的结构与动力的研究。二十几年来,先后参加和主持了十几个研究课题,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被引用多达4000多次。近年来,刘红斌博士对全球大洋的微微型浮游生物在初级生产力和碳循环中的重要性,以及微食物网和生物泵的机制及对暖化的响应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研究。利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刘红斌博士团队对海洋原核和真核微生物多样性,特别是聚球藻(Synechococcus)和单细胞固氮蓝藻的分子生理生态进行了深入的探索。此外,刘博士近几年也着重研究近岸河口海域,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及香港近岸水域的生态过程以及环境问题,如赤潮和低氧(hypoxia)发生与控制机制等。 

  课程内容简介 

          《海洋生物学》是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主办,面向所内有海洋生物学习背景的外籍研究生以及所内在读硕、博研究生开设的选修课。该课程聘请学术界知名海洋生物学家香港科技大学刘红斌教授讲授,课程紧紧围绕海洋生物科学最新前沿内容,关注一般浮游生态系统,重点是上层海洋过程和浮游生物群落。本课程将从食物网动态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角度介绍生物和生态过程,并将其与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联系起来。刘教授还将在课堂上积极与同学互动,回答科学理想和现实问题,及如何写科技论文问题等。 

  上课时间201915-12日; 

  上课地点:标本楼6楼学多功能报告厅 

  选课方式请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网站www.ucas.ac.cn进行选课。 

  选课截止时间201812301700 

  备注此课程是海洋生物学、生物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四个专业的专业学位课,其他专业选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