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大气科学》选课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3  |  【打印】 【关闭

  课程名称:《大气科学》

  课程学时:45-60学时

  课程学分:3分

  课程主讲人:周文 副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

  课程内容摘要:

  《大气科学》课是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主办,面向所内有相关学习背景的外籍研究生开设的选修课。该课程聘请香港城市大学周文博士讲授,将为学生提供环境科学中使用统计方法的知识。这些分析方法,如概率分布,参数,回归分析和方差分析等,有助于学生理解环境中发生的物理过程, 及开展气候预测。

  《大气科学》主讲人:周文,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专业,2004年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大气科学专业。 2008年德国洪堡学者, 香港天文台科学顾问。周文博士长期从事东亚季风活动、极端高温事件、旱涝灾害和水汽输送,以及台风的研究,周文博士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香港GRF基金等。在季风活动和我国极端天气研究方面,不仅揭示了夏季风在南海爆发所呈现的多尺度变化特征,以及对可预测性的影响;同时还研究了我国极端高温天气和寒潮的发生特征和成因, 针对严重影响我国的旱涝问题,研究了东亚地区的水汽输送变化规律,为年际和年代际气候预测提供了科学依据,还研究揭示了热带季节内振荡和ENSO对西北太平洋台风活动的调控作用和相关机理。 已出版发表150篇SCI论文,SCI总引用高达3178余次, H 研究指数30。

  上课时间:2019年5月18-19日,5月25-26日,6月1-2日,6月8-9日;

  上课地点:2号办公楼1201会议室;

  选课方式:请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网站www.ucas.ac.cn进行选课;

  选课截止时间:2019年5月17日12:00

    欢迎研究领域相关研究生选课,物理海洋、环境科学相关方向研究生可作为专业学位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