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缅青年科学家海洋地质培训课程”选课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6  |  【打印】 【关闭

  课程名称:第一届中缅青年科学家海洋地质培训课程

  课程学时:56学时

  课程学分:3学分

  课程及专家简介

  本次课程旨在让学员们了解该主题的相关基础理论知识以及研究前沿,并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一个良好的讨论平台。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阅读该主题经典文献,及时跟进最新发展动态;要求学生在培训班讨论课开始前做好知识准备,在讨论课中积极参与、深度研讨;要求在课程结束后规定时间内提交一篇课程论文。

  林  间:国际著名地质与地球物理学家,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教授。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业务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研究生联合项目教授。当选美国地质学会(GSA)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被授予亨利-比奇洛杰出海洋学家讲座教授、卡尔彼泊青年科学家奖、国际大洋发现计划杰出讲座科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杰出学人讲座等。

  赵西西: 际著名古地磁学家,中国南方科技大学访问教授。研究兴趣集中在古地磁和岩石磁,以及它们在海洋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地球磁场的历史,构造,磁地层学和地质问题。在过去的40年里,他在北格陵兰等29个地区进行了地质实地考察工作。发表了177篇关于构造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古地磁和岩石磁性的科学论文的作者或合著者。参加了15次国际大洋钻探。

  栾锡武,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研究员,青岛海洋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功能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东盟海洋地震数据中心”项目负责人。他发表了300篇关于冷渗漏、天然气水合物和石油地质学的科学论文和4本书。

  刘可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和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能源兼职研究员,从事油藏表征和石油系统分析研究。曾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和CSIRO工作,主要从事油藏描述、地层建模、流体历史分析和油气系统建模等工作。他是AAPG、SPE、AGU、国际沉积学家协会和澳大利亚地质学会的成员;是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实验室的成员。

  徐景平,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在2017年8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之前,他曾担任中国海洋大学的特聘教授(2014-2017)和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海洋学家(1997-2014)。徐教授在沉积物输运过程、浊流演化、海底峡谷研究等方面的研究举世闻名。发表同行评议期刊论文80余篇。徐教授现为《地球科学评论》编辑,兼任国际大洋钻探-中国办公室的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孙  珍,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大洋发现计划367航次首席科学家,广东省团队项目和中科院卢嘉锡国际团队负责人。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科学评估委员会(SEP)委员,国际大洋钻探计划核心工作组成员和全球海洋钻探未来30年科学规划白皮书评审专家。研究兴趣为陆缘和洋盆的结构、构造、变形、岩浆活动及其沉积响应。发表论文约100篇。公开发表IODP航次和钻探成果报告2部。

     徐  敏,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引进人才。2003/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大学-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海洋地球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2012-2015年在美国休斯敦油气服务公司工作;2015年底入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GRL、JGR-Solid Earth、JGR-Oceans、G-Cubed等发表论文12篇,参与Nature Geoscience、JGR、Tectonophysics、GJI等论文发表7篇。2016年任中国地震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委员,2019年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五届海洋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课程内容:

  1. The Subduction zone and its tsunami risk in IndianOcean

  2. Stratigraphy of Myanmar

  3. When and where did India-Asia collide? And what happended since then?

  4. The life histroy of South China Sea and the IOPD DRILLING

  5. Active submarine turbidity currents in NE Indian Ocean?

  6. Seismic investigation of ridges and trenches

  7. The tectonic history of marginal seas.

  课程时间:2021年1月25日-2021年1月31日(已通知上课并考勤)

  课程形式:授课与讨论

  课程地点:线上课程

  选课方式: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网站www.ucas.ac.cn进行选课-所级教务-所内选课。

  选课截止时间:2021年1月28日 17:00.

  备注:为海洋地质、环境科学和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海洋地质相关方向)专业学位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