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编程和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开课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12  |  【打印】 【关闭

 

课程名称: Python编程和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课程学时: 30-40学时

课程学时: 2

授课时间: 20221219-1230日,周一到周五上午8点至12

授课地点: 网上课程 (要求学生用笔记本电脑上课,最好加外接屏幕)

课程主讲人: 沈善普, 教授,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和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

课程助教: 林俊澍,博士生,南海海洋研究所

课程主讲人:

沈善普教授,现任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杰出教授、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访问研究员,原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数学统计系主任(20062011)。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统计气候学,现在致力于推动数据科学在海洋气象专业的应用。他在剑桥大学出版社等机构出版了5本气候科学和数学方面的书籍、在《Nature》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了130多篇学术论文。沈教授被授曾任加拿大应用与工业数学学会理事长、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McCalla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海外知名学者、中国科学技术部海外专家顾问组成员。沈教授1987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获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

课程内容摘要:近十年来Python是数据科学里最常使用的计算机语言,本课程从数据和海洋科学角度教授Python编程,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Python初步:Anaconda安装, Jupyter Notebook启动和使用, Colab联接,Python基本。第二部分是Python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用Python语言处理一些常用数据并作图,如NCEP/NCAR Reanalysis data, NOAA GODAS海洋同化模式资料, NOAAGlobalTemp data, 温度地图, EOF and PC计算和作图。课上还要讲一些统计、线性代数、机器学习和GitHub知识。

教学方法:网上教学,要求学生用笔记本电脑上课,最好把笔电链接到两个外接屏幕,一个也行。本课程采取互动是教学方式 ,同学们边学习边使用,鼓励使用自己研究中的实际数据,当场解决学生的研究问题。因为互动式教学,本班限制学生人数20人。

课程教材:

1.     1. 课本:Shen, S.S.P., and R.C.J. Somerville, 2019: Climate Mathematics: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United Kingdom, 391pp. (可以在亚马逊或沃尔玛购买)

2.    2. 程序网站: www.climatemathematics.org

选课方式: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网站www.ucas.ac.cn进行选课-所级教务-所内选课。

选课截止时间:20221214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