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韬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21-07-30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布2021 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毕业生韩韬的博士学位论文《西沙群岛珊瑚对小冰期以来季风和ENSO活动的记录及其机制研究》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韩韬于2014年入学,2020年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余克服研究员和施祺研究员。

  韩韬在导师指导下对南海珊瑚古气候进行了细致研究,取得显著进展,创新性地将西沙群岛珊瑚古气候记录与全球季风相联系,提出了北大西洋驱动全球季风年代际变化的观点;在对西沙群岛珊瑚气候环境记录的研究中,还成功重建了南海北部近150多年来高分辨率的海洋生产力变化和ENSO信号。这些研究不仅丰富了南海珊瑚古气候的内容,还为揭示气候变化的规律性及其驱动机制提供了新的线索。以上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SCI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2篇)和《Quaternary International》上,科学网、中国海洋报等均对此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由中科院设立,需经过各研究所推荐和专家严格评审,每年度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不超过100篇优秀博士毕业论文,要求入选的博士论文必须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