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启华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20-10-26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布2020 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彭启华博士的论文《春季热带东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及其对ENSO演化及多样性的影响》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彭启华于2013年入学,2019年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王东晓研究员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谢尚平教授。在导师指导下与合作者首次提出了在热带冬太平洋区域存在着一种特殊的热带辐合带的南北偶极子模态(EPID模态),并探讨了其海气耦合过程及其对厄尔尼诺多样性的影响;此外他们还对热带东太平洋的极端沿岸厄尔尼诺事件机制研究取得重要突破,丰富了人们对厄尔尼诺事件多样性的新认识,并为这类极端厄尔尼诺事件的预报及防灾减灾提供了科学依据。以上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Climate》上,并成功入选2019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由中科院设立,需经过各研究所推荐和专家严格评审,每年度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不超过100篇优秀博士毕业论文,要求入选的博士论文必须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