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开设思政课《与研究生朋友谈成长》

发布时间:2021-09-17  |  【打印】 【关闭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加强思政教育,9月15日,我所人教处特别邀请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生部张利永老师作题为《与研究生朋友谈成长》的报告,研究生部老师,研究生会干部,研究生各班班长、心理委员和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参加了报告课程。
  张利永首先从裁判员理论、圆圈理论、试金石与照妖镜理论入手,为同学们解答了科研与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与困惑。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能够基于自己的判断认清事物的本质,而非人云亦云,在科研中,勇于直面困难,将困难当成试金石而非照妖镜。
  之后,张利永和大家一同分享了中国近两百年的风雨发展历程的学习感悟。从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抗日战争的风雨飘摇,到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的救国理想,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而生,带领中华民族历经坎坷,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他希望同学们要以史为鉴,珍惜伟大的新时代,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全力以赴在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最后,张利永向同学们强调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并建议各位研究生要努力培养职业道德、交际能力、协作能力和道德水平等,肩负起“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在交流环节,师生互动积极,课程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