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明德思政讲堂”第五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2-10-20  |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南海海洋所“明德思政讲堂”第五课于1018日开讲,南海海洋所原党委书记,副所长黄良民作题为《感悟历史勤学思,立志海洋强国志》的报告,研究生200余人认真参与学习了报告。  

  报告围绕“感悟历史,踔厉奋发”“立志海洋,不辱使命”“赓续青春,为国争光”三个内容展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黄良民通过回顾我国海洋科技发展三个阶段,让同学们了解我国海洋科技发展从零起步到跟跑、并跑,再到某些方面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呼吁大家以史为鉴,鼓舞斗志,踔厉奋发,踏浪前行。 
 “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是科学院人的使命,黄良民分享了老一辈海洋科学家艰苦奋斗的故事以及自身的科研实践经历,加深了同学们对建设海洋强国,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命运共同体,特别是南海精神的理解,鼓励新时代海洋青年,要以海洋胸怀,国际视野,投身海洋强国建设之中。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情之所至,金石为开。”通过学习,同学们更加懂得了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纷纷表示将以此为鞭策,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海洋科技创新中。 

  黄良民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