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生会学术部“无手机阅读”活动暨年度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9-27  |  【打印】 【关闭

  由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生会学术部组织第一期“无手机阅读”活动暨年度总结交流会于9月24日晚在1号楼308会议举办。

  活动开始,同学们将手机调制静音集中存放,拿起自己喜欢的书籍津津有味的阅读起来;在随后交流中自由发表阅读心得,并分享了半年来参加活动的收获。最后对本期活动中“最佳爱读者”进行了颁奖赠书仪式。

  各位书友们总结认为:活动应该被不断改进,坚持举办下去,成为研究生会的特色活动,同时表达:

  朱衡同学:科研应该包含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一些时间,比如说在生活中看书。感觉读书活动整体气氛积极向上,交流环节的相互沟通,可以寻求自身遇到问题的解决办法。发表心得使自己的口头表达更加有条理,也得到了展示分享技能例如思维导图的机会。

  陈子硕同学:这次活动提供了一个压力宣泄的平台,读书可以使人追寻心灵的宁静;交流环节可以听到别人读不同书的心得,是一个实时高效的听书会;建议活动交流环节的形式和内容多样化,不仅限于今日所读,可以分享日常科研、生活等中遇到的问题与体会。

  周月月同学:东野圭吾的悬疑小说《时生》、《白夜行》、《解忧杂货店》等引人入胜,发人深思;参加读书活动之后自己的心态有了明显的改变:之前经常焦虑,现在变得安稳,因为常常能够从书中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与自己和解;建议参与者鼓动身边的同学也前来参加活动,更多人的交流也许会带来更多不同的感悟。

  王剑同学:感觉读书会活动同时有输入和输出的环节,比自己之前看小说的体会深,因为自己看书,没有深入思考和内容总结,读书和交流,让人学会思考。交流环节会让自己拓宽知识面,延申阅读宽度;建议延长分享环节,阅读工作应该主要在平时做好。

  第一期“无手机阅读活动”总共举办了22场次活动(3月至9月,每周一(或周二)),参加人次150次左右,半年来满足了众多爱读者每周阅读的需求,帮助大家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有机会重新拾起纸质书,进行深入的、系统的阅读,而不只是吸收电子产品提供的碎片化知识,交流环节也是给同学们机会锻炼口头表达和信息输出提供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