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博士生专业课程开展“实验6”科考船观测实践学习

发布时间:2022-06-07  |  【打印】 【关闭

   
1   课程实习全体人员

       202266日,我所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博士生专业课程《海洋观测和遥感技术及其应用》开展“实验6”科考船观测实践部分的学习,共有15名博士生参加。
       本课程由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毛华斌研究员、戚永锋副研究员和何庆友副研究员主讲。课程分为9个章节,分别为:课程导论、海洋观测传感器、物理海洋现场数据获取方法、常见的海洋观测系统、卫星遥感技术与产品、卫星遥感在海洋研究中的应用、无人自主潜器观测技术及应用、“实验6”科考船观测实践、报告展示及开放讨论等内容。
       “实验6”科考船观测实践在船队工程技术中心的全体工程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开展了多种海洋观测设备的现场教学与实操。气象类设备包括:自动气象站、边界层气象系统、温湿廓线和云高仪等;物理海洋类设备包括:911plusCTD、走航ADCP、走航pco2和盐度计等;地球物理类设备包括:多波束、单波束、重力仪、沉积物捕获器、分层多联拖网和多管采样器等。
2   船舶与科考设备介绍

3   气象类设备课程实践

4   地球物理类设备课程实践

5   911PlusCTD课程实践


       “实验6”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是国家发改委立项的“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5.175亿元。船舶总吨3999,船长90.6米,型宽17.0米,满载吃水5.5米,最大航速超过17节,经济航速为13节,续航力为12000海里,定员60人,自持力60天,是当前国内3000吨级科考船的代表船型。“实验6”具备全球航行和全天候观测能力,以地球物理调查为主、兼顾多学科科学考察。不仅承担国家重大科学考察任务的执行,也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培养提供先进的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