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各部门职能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15  |  【打印】 【关闭

  主席团 

  主席团为研究生会的核心组成部分,起到中枢协调的作用,对研究生会的整体运作以及各部门协同合作进行综合管理。目前组成为1名主席和2名副主席,全面主持研究生会工作,讨论决策研究生会的工作方向以及重大问题,定期召开研究生会会议,贯彻执行研究生管理部门布置的各项任务,协调组织研究生会各部门开展工作。 

    

  学术部 

  学术部以汇聚海洋科技英才、营造百舸争流竞鳌头的学术氛围为己任,工作核心是为广大研究生提供更广阔的学术交流空间和更广角度的学术视角,提高研究生在科研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品牌活动,如海洋知识竞赛、研究生实验技能大赛、研究生海洋科学论坛、无手机阅读等。 

    

  生活部 

  生活部的工作宗旨在于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文明的生活习惯和安全的宿舍环境以及友好的生活氛围,共同创建和谐的校园生活。本部门工作的核心要义在于服务研究生生活,助力科研工作,日常工作包括收集反映研究生生活需求与意见,组织配合研究生管理部门、后勤部门定期开展宿舍卫生安全检查,开展优秀宿舍评选,冬至包饺子品牌活动等。 

    

  文艺部 

  文化艺术部,以面向广大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为主要任务,其工作宗旨在于协助提升研究生群体文化艺术修养,展现我所研究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丰富学生业余生活,陶冶身心美好情操。文艺部主要负责舞蹈协会的日常管理、迎新晚会与元旦晚会等大型晚会的节目筹备、南海海洋所好声音等品牌活动的主办,并协调其他各部门共同参与。 

    

  体育部 

  体育部作为研究生会的重要部门之一,是研究生生活中精彩亮丽的风景线。体育部工作重心在于丰富活动,健康体魄,服务科研,同时增强团队合作能力以及社交能力,打造品牌活动如师生篮球联谊赛、趣味运动会、羽毛球比赛以及乒乓球比赛等。 

 

  心理部

    主要职责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营造研究生范围良好心理氛围。日常工作中加强与心理委员、心理联络员或者辅导员联系,积极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自助能力,增强学生心理保健和求助意识,培养健康人格;宣传“自助助人”理念,是学生完善自己的同时关爱他人,共同建设团结、友爱和谐的学校大家庭。

 

  宣传部 

  宣传部主要负责研究生会品牌活动的宣传,彰显研究生会的风采,扩大研究生会的影响力。其工作的核心在于运用多种宣传手段,传达各类活动信息及师生关注的热点,提供及时、真实及丰富的咨询。日常工作中包括各项活动的海报制作、前期宣传、活动摄影、新闻稿件撰写及发布等。 

 

    外联部

    主要职责是以拓宽所际、广州分院及国科大校部的交流与沟通工作为主题,向外展示我所研究生风采,提高我所研究生会知名度;同时根据实际工作安排配合研究生部开展联系校友工作。

    

  外联部(国际部 

  国际部的工作宗旨是为研究所中外研究生搭建交流平台,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文化交流与促进,为在所留学生提供合理的帮助。本部门工作重点包括协助解决留学生在科研、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组织文化交流活动,品牌活动包括留学生迎新见面会、中外研究生毕业交流会、中外传统文化艺术展等。

    

  博士/硕士班长 

博士、硕士各班级班长,作为班级联络人,是每位研究生与研究生管理部门、研究生会各部门联系的纽带,在政策传达、活动信息通知、组织参与等各方面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其工作服务于研究生的方方面面,为顺利完成研究生生涯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