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在线笔试须知

发布时间:2022-04-02  |  【打印】 【关闭

一、各专业综合笔试考试大纲详见附件1

二、在线考试说明及时间安排

1. 本次考试为双视角监控在线考试形式,考试系统为易考系统。考生需自行准备符合要求的考试设备、监控设备、网络和考试场所参加考试。考试全程需同时开启两路在线视频监控,考生须按要求将监控设备摆放到合适的位置,以满足远程在线监考的需求,具体详见《易考在线笔试考生操作手册》(附件2)。

*请考生特别注意对考场环境、安装易考客户端电脑、第二视角鹰眼监控的设备及网络等相关要求,强烈建议考生使用推荐的浏览器登录监控;如考生自行选用其他浏览器导致监控效果不佳,由考生自行承担后果。

2. 笔试注意事项及易考平台使用说明在线会议

会议时间:47日上午10:00腾讯会议号通过QQ群通知。

3. 试考时间为413日上午9:00

易考系统将通过短信、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考试口令、准考证号和相关考试系统下载地址到考生报名时所预留的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请考生在试考前一天和正式考试前一天(通常发送时间在14:00)留意开头提示为【易考】的短信和邮件获取信息。考生需下载易考系统客户端,进入考试需输入对应的考试口令。(特别注意!正式考试口令与试考的口令不同。

4. 正式笔试时间为415日上午8:30-11:30,请考生于上午8:00进入易考系统,按照要求做好考前准备,8:30开始考试,答题考试时间3小时;考试科目需上传附件的,提交答卷时间将延长5分钟至11:35

*考试期间如发生网络故障,易考系统会即时提醒考生,请考生在看到异常提示后迅速修复网络故障。故障解决后,考生可重新进入考试继续作答,易考系统有断点续考功能,网络故障发生之前的作答结果会保存。因考试设备或网络故障导致考试时间损失的、或个人原因无法完成考试的考生,将不会获得补时的机会,由考生自行负责。

5. 试考及正式考试期间,如遇考试系统技术问题请联系界面上的“技术支持”获得在线帮助。易考技术支持电话(010-86462004)开放时间段:试考支持4139:00-13:00,正考支持415 8:00 -11:35

三、考试纪律要求

1. 考试应诚信参加在线笔试,自觉遵守考试要求,服从监考人员的要求,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人员履行职责,签订在线笔试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3),48日中午11点前自行打印签字,扫描发送至邮箱scsio-edu@scsio.ac.cn,并确认参加在线笔试,邮件主题:2022考博-姓名

2. 考生打开易考客户端,输入考试口令-设备视频音频测试-确认个人信息-点击拍摄正面照-打开鹰眼监控-展示本人准考证,确定是本人参加在线笔试,8:30准时开始考试。

3. 考生迟到15分钟后,考试系统锁定不能参加相应科目考试。

4. 考试期间保证电脑摄像头(内置或外置摄像头均可,第一视角)开启,无遮挡;可正常使用的音频输入(麦克)和音频输出(扬声器)功能,且电脑处于非静音状态,禁止使用耳机耳麦设备,建议外放音响。

5. 手机开启第二视角鹰眼监控前应关掉与考试无关应用的提醒功能,避免来电、微信、或其他应用打断监控过程;(如果第二视角鹰眼监控被打断或者网络卡死,可以使用4G/5G流量,重新扫码登录);为方便紧急联系,手机全程不得静音。

6. 考试全程不可以使用触屏设备,必须使用键盘输入。

7. 本次笔试共4个专业方向的专业英语及专业知识考核,具体要求:

(1) 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环境科学3个专业全部为在线直接录入,需保持桌面清洁无草稿纸、书籍、参考资料等物品;

(2) 物理海洋学专业英语部分为在线直接录入,专业知识部分需打印附件4指定答题纸8页(保证充足可用),自备干净、无标记、白色草稿纸,桌面整洁无书籍、参考资料等物品。将对应题目答案撰写在答题纸上,全部题目作答完毕,在答题区下方上传附件-手机扫描上传(使用鹰眼第二视角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上传,完成后再次开启鹰眼第二视角),按照答题及页面顺序上传答题页面,相应草稿纸也需要上传(铺开收入一个页面即可);确保上传的答题页面字迹干净、清晰、可阅读,便于阅卷老师判卷评分。

8. 考生作答2小时后方可交卷;考试结束前10分钟,弹窗消息将提醒剩余时间;考试时间结束但未交卷的,系统自动提交,结束考试。

9. 如考试过程中发生设备、网路故障导致在线考试平台强制退出、关机的情况,考生需在5分钟中内重新登录考试系统,如无法重新登录考试,考试终止提交。

10. 监考人员不得向考生暗示、提示或解释与试题内容有关的问题;考试期间考生发现试题有明显错误(如题号错误、文字错误等)时,监考人员应立即报告主考或副主考,由主考或副主考决定是否需要更正,如需更正,应由监考人员统一通知使用相同试卷的所有考生进行更正。

11. 如果考生对试题的正确性有疑问,一般应告知考生自行判断处理;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考生不得向监考人员、技术人员询问。

12. 进入考试系统前应关闭电脑上与考试无关网页和软件,包括安全卫士、电脑管家、暴风影音及各类通讯软件,以免由于被动弹窗导致被系统判定为作弊;如有直播软件,须提前卸载。

13. 考试过程中,电脑易考系统会自动抓拍考试过程镜头;监考老师如在过程中发现存疑行为,监考老师会通过弹窗提醒或通过考试系统视频联系考生提醒;如确定为考试违纪、作弊行为,取消笔试成绩,并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并记入违反诚信考试电子档案。

14. 除考试所需设备,考生不得佩戴或携带具有无线通讯、拍摄录音、发送或接收功能的各类智能设备、电子设备,如有发现认定为作弊行为。

15. 需撰写作答、上传附件的科目,请考生妥善保管答题纸和草稿纸等材料,请勿擅自传播,如有发现视同作弊。

16. 由于在线考试不可中断,中途不能离席。如有疑问,使用考生举手功能咨询监考老师。

 

附件:

附件1专业综合笔试考试大纲

附件2易考在线笔试考生操作手册

附件3在线笔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4答题专用纸